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兩岸同心 大愛無疆--走訪地震災區臺胞援建項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兩岸同心”“大愛無疆”
——兩岸記者走訪四川地震災區臺胞援建項目

    新華社成都5月7日電(記者 趙博)“兩岸同心”“大愛無疆”……連日來,參加“海峽兩岸記者美麗天府聯合採訪活動”的30多位兩岸記者走訪了多處臺胞援建項目,看到聽到最多的就是這樣的話語。

    在江油市,聯合採訪團來到由台灣佛光會援建的彰明中學。裹著腳手架的新教學樓已經封頂,綠化帶的草木間綴滿色彩繽紛的心形卡片、千紙鶴,臨時搭建的板房宿舍井然有序,不遠處的舊教學樓裏傳來朗朗讀書聲。

    彰明中學校長劉建雄告訴記者,“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全校除了一幢教學樓加固後能繼續使用外,其餘校舍和教學設備全部毀壞。

    “佛光會累計捐款1300萬元人民幣,為我們援建教學樓和學生食堂。現在,教學樓正在進行墻面裝修,將在9月1日新學期開學時投入使用,食堂也將在6月底完工。”劉建雄説。

    “最讓人感動的是,不少台灣慈善機構、台資企業不但捐贈善款,還派出援建人員參與災後重建。”四川省臺辦新聞處處長戴方説。

    由台灣慈濟慈善基金會援建的德陽市孝泉中學即是一例。站在教學樓施工現場,慈濟慈善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告訴記者,每次來到孝泉中學,自己都會停留一至兩周,代表捐建方同承建方、監理方一起開會討論,調配工程資源、優化施工方案。

    “在援助過程中,我深刻感受到施工各方彼此間的‘人和’氛圍,對兩岸血濃于水、同文同種的情感深有體會。”林敏朝説。

    林敏朝介紹説,這所新學校耗資3000余萬元人民幣,而包括孝泉中學在內,慈濟基金會共在綿陽、德陽、雅安、成都四地投入2.28億元人民幣,捐建13所學校,預計明年5至6月全部完工。

    台灣頂新集團房地産部總經理劉禎源更是常駐災區的“援建勞模”,從去年10月都江堰市頂新新建小學開工以來,沒有離開過工地現場。他表示:“一定要為災區的孩子們造出一個安全、美麗、現代的新學校。”

    現在,8幢兩層教學樓都已順利封頂,圍成一個同心扇面,搭配綠樹、長廊,顯得美觀大方。

    “所有建築按照9度抗震標準設計,屋頂、教室兩側的百葉窗和底部基座的通氣口構成一個通風系統,使得教室冬暖夏涼,讓孩子們感覺很舒適。”劉禎源介紹説,頂新集團此次共在災區資助兩所學校,全部採取參與援建的方式,總耗資達3500多萬元人民幣。

    據戴方介紹,一年來,四川地震災區共接受涉臺捐贈約12.1億元人民幣,開工建設近100個臺胞援建項目,主要包括學校、醫院和養老院,為災區重建提供了大力幫助。

    “感謝台灣同胞以及各界好心人士對我們無私的幫助和援助。”“我們期待著新的教學樓拔地而起,學習生活更加美好。”……在彰明中學學生自製的感恩卡片上,記者看到了這樣的字眼。

 
 
 相關鏈結
· 大陸文化行政專業人士與台灣同行談兩岸文化交流
· 臺各界積極評價兩岸妥善解決臺參加世衛大會問題
· 海協會海基會簽署三項協議 兩岸合作更上一層樓
· 媒體雲集南京 兩岸兩會會談"新聞大戰"蓄勢待發
· 海協會公佈會徽 寓意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