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地震一週年:北川肢殘女孩 牽手笑對人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北川5月11日電(記者 袁滿、汪明麗)在北川中學長虹臨時校區藍白相間的板房校園內,不難發現一對肢殘的花季女孩,她們如影隨形,形同整體。當一名女孩不能使用雙手,另一名雙手健全的女孩一定會來幫忙,而當雙手健全的女孩無法獨立行走時,另一名女孩便會幫扶。我的手就是你的手,你的腳助我同行。

    楊珊,北川中學高二年級的學生,5·12大地震時,她被埋在了廢墟下面,之後右腿被高位截肢。茍景秀,楊珊的同班同學,她的左手在地震中受了重傷,無法完成最簡單的抓握動作。

    地震讓兩位身心受到創傷的女孩,彼此走得更近了。

    5月4日,記者來到了北川中學,這所因慘烈而讓人記住她名字的學校,此時已不在北川。在綿陽長虹培訓中心的臨時校區,記者見到了楊珊、茍景秀。

    此時正值午休,能夠容納50多名學生的教室只有楊珊和茍景秀兩人在説笑。楊珊因為裝有假肢,中午通常不離開教室,為了照顧她,茍景秀也留在了教室裏。坐在課桌前,兩人看上去均與常人無異,若不是放置在墻邊的柺棍,和茍景秀無意中抬起的左手提醒,你很難發現她們在地震中受了重傷。

    茍景秀説,地震前我和她同一個班,一個寢室,是上下鋪的好友。楊珊是一個樂觀積極向上的人,成績也不錯,學習上她幫助我,生活上所有的不愉快我們共同面對。地震時,我和她同時被埋在了廢墟下,雖然都受了傷,但我們都堅持活著出來了。地震後,我們都留了級,而且分在了同一個班。於是,彼此在精神和心理上又有了依靠。人生的轉折,讓我們對生活有一個全新的認識。有迷惘,有傷心,有痛苦,但是我們都勇於面對。

    “其實,在生活中,主要都是她幫助我。”楊珊説,回寢室,去教室,上廁所都靠她幫扶。洗臉、刷牙也是她去打水。我能做的,不過是幫她疊疊被子,剪剪指甲之類。

    生活上彼此關照,取長補短;學習上,互幫互助共同進步;心理上,相互安慰,共同克服地震帶來的陰影。在4月份剛剛結束的期中考試中,楊珊以391分的總成績名列班級第一。茍景秀也在楊珊的幫助下成績大幅提高。

    對於彼此的幫助,茍景秀説:“我們之間沒有感激,也無需感激。”

    一場災難讓兩人失去了健全的肢體,但災難淬煉出的真情,讓她們牽手笑對人生。

    生性樂觀活潑的楊珊已恢復了以前的風趣。室友張楊洋説,楊珊是個非常幽默樂觀的人,她總喜歡逗笑大家,“只要有她在,就有笑聲。” “心情不好的時候,説點笑話,大家的笑聲能緩解心中的憂傷。”楊珊説。

    笑聲從女生們居住的“高2010級4班的米馨閣”傳來,居住在這裡的10名同學,其中4名因地震殘疾。她們相幫相助,笑對人生。

    楊珊説,以後想上重慶的大學,在她4個月的治療中,那裏的醫護人員給了她無微不至的關懷,重慶就像她的第二故鄉。茍景秀也希望通過努力考上重慶的大學,她説:“這樣我們天天可以在一起了。”

 
 
 相關鏈結
· 汶川地震一週年:陜西略陽鳳凰山滑坡治理將完工
· 汶川地震一週年:“謝”字大娘震後的苦樂生活
· 汶川地震一週年:直面災難 中國收穫了啟示
· 汶川地震一週年:笛聲悠揚
· 汶川地震一週年:更有責任感 地震讓我們改變
· 希臘華人華僑舉行汶川地震一週年哀思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