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湖北實施“四大工程”打造未成年人健康精神家園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5月26日電(記者廖君)每天下午放學後,家住武漢市青山區119社區的小雨,雷打不動地來到社區“四點半學校”,在義務書法老師熊志榮的輔導下,認真練習書法。

    社區志願者董淑華老人看在眼裏,喜上心頭。她説,小雨父母離婚後,不願面對父親新組建的家庭,幾次離家出走,沉溺網吧。來到“四點半學校”後,在學校義務老師和志願者的指導下,學習成績大有提高,還愛上了書法。如今,青山區已建立74所社區“四點半學校”,為孩子們打造了一處嶄新的學習、生活樂園。

    “四點半學校”是湖北省實施校外教育工程的舉措之一。近年來,為營造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文化環境,湖北組織實施“少兒文藝精品、綠色網絡、少兒視聽、校外教育”四大工程,著力凈化社會文化環境,引導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為滿足未成年人不斷變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主動滋潤孩子們的心田。湖北組織拍攝了電影《留守孩子》《六年級的夏天》,戲劇《春季風》《春雨沙沙》等一批影視、戲曲作品,出版了《百年百部中國兒童文學經典書係》等少兒讀物。湖北每年從文藝事業利稅返還資金中劃出一部分,作為少兒文明作品創作基金,鼓勵兒童作品創作。湖北還拿出最適宜的頻率、頻道和時段,製作和播出了一批適合未成年人觀看收聽的手機電影、手機電視劇、手機動漫,以及體育、教育、娛樂、時尚等視頻節目。

    湖北省文明辦未成年人工作處處長杜海波介紹説,解決影響未成年人成長的突出問題,是凈化社會文化環境的關鍵。從2004年開始,湖北採取社會聯動、合力行動的方式,每年開展為期2個月的“暑期集中行動”,先後以“掃黃打非”、整治校園周邊環境、網吧集中整治和凈化網絡環境為主題,組織集中行動,依法嚴厲打擊黑網吧。同時,開展出版物市場大整治,嚴查有害卡通畫冊、淫穢光盤、淫穢“口袋書”“粗口歌”等非法出版物,對不良網絡和手機信息、熒屏聲頻等進行防控,通過技術手段加強下載服務、節目管理等。

    為給廣大青少年提供一個潔凈的網絡綠地,武漢市將全市177所中小學校計算機教室打造成“綠色網吧”,1.5萬餘台電腦免費向中小學生開放。此舉正在全省推廣,力爭5年內全省各鄉鎮、城市街道辦事處都開設綠色網吧。

    據了解,除社區“四點半學校”外,湖北不斷推出主題教育活動,結合今年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等重大節慶活動,將組織百萬青少年開展“我和我的祖國”讀書競賽、“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湖北美德少年”評選表彰等一系列活動。

    湖北省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湖北還將充分發揮老紅軍等“五老”隊伍的獨特作用,進一步發展壯大“愛心大使”和志願者隊伍,幫助一些“網癮少年”走出誤區,幫助一些家長正確引導孩子上網。建設一支更加穩定的少兒文藝創作隊伍,為廣大未成年人打造健康精神家園。 

 
 
 相關鏈結
· 湖北出臺政策措施推進脫貧奔小康試點縣(市)建設
· 湖北為未成年人營造健康有益的“綠色”成長環境
· 湖北武漢市黨政幹部因公出國出境須簽廉政承諾書
· 湖北行政村通瀝青水泥路達94% 基本消滅"斷頭路"
· 湖北力爭用一年時間實現農村客運“村村通”目標
· 湖北防汛抗旱會議強調居安思危抓好防汛抗旱減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