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民日報社論:堅定不移搞改革 促進林業大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6月24日人民日報社論:堅定不移搞改革 促進林業大發展

    中央林業工作會議勝利閉幕了。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央召開的首次林業工作會議,這次會議謀劃加快林業改革發展大計,部署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林業的高度重視,對改善山區林區民生的高度關注,對於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産力,發展現代林業,建設生態文明,促進科學發展,必將産生深遠的影響。

    新中國成立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林業建設取得了輝煌成就。隨著綠色在祖國大地的鋪展,森林資源明顯增長,局部生態明顯改善,防沙治沙明顯突破,物種保護明顯加強,林産品供給能力明顯提高,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是,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森林資源總量仍然嚴重不足,森林生態系統整體功能仍然非常脆弱,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還很不適應。林業發展和生態建設的任務還十分艱巨。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林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林業在貫徹可持續發展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態建設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開發中具有基礎地位,在應對氣候變化中具有特殊地位。加快林業的改革和發展,拓展林業的內涵和外延,開發林業的多種功能,滿足社會對林業的多樣化需求,已經成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一項緊迫任務。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來源於基層的探索,是農民的創造。2008年,在總結各地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重大決策。這項改革,把林地的經營權和林木的所有權承包落實到農戶,確立了農民的經營主體地位,實現了“還山於民、還權於民、還利於民”,明確了林地承包期70年不變,期滿可以繼續承包,賦予了農民長期穩定有保障的承包經營權,實現了“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極大地調動了農民造林育林護林的積極性,初步形成了森林資源增加、農民群眾增收、林業經濟增長的可喜局面。

    我國有25億畝集體林地,大大多於耕地面積,我國是個多山的國家,山區佔國土面積的69%、人口占全國的56%,森林是山區農民生産生活的重要依靠。加快山區農村發展、農民增收,最大的潛力在山,最大的希望在林。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農村經營制度的又一次重大變革,是農村生産力的又一次大解放,同土地家庭承包經營有著同等重大的歷史意義。億萬農民的巨大潛能和25億畝集體林地的巨大潛力相結合,拓展了農民就業增收的新空間,開闢了農村發展的新天地。實踐證明,這項改革順民意、得民心、增民利、惠民生,得到了億萬農民的衷心擁護。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事關全局,政策性強,涉及面廣,操作難度大,必須加強組織領導,注意把握好幾個重大原則。一要明晰産權。堅持家庭承包制度,切實做到按戶分山、人人受益,真正讓農民平等享有集體林地承包權並保持長期穩定不變。二要堅持生態受保護、農民得實惠。實現興林與富民的有機統一、資源增長和農民增收的良性循環。三要切實尊重農民的意願。把政策和辦法交給農民,讓農民自己説了算,切實保障農民的知情權、參與權和決策權。四要從財政、金融等方面給農民更多政策支持,建立完善的服務體系,讓農民安心、舒心、放心。五要堅持積極穩妥、質量第一,嚴格依法辦事,按規範程序和方法步驟做好改革各項工作,使改革經得起歷史檢驗。

    林業利在當代、功在韆鞦;發展林業,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勇於開拓,紮實工作,堅定不移地推進林業改革,毫不動搖地加快林業發展。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支持林業,植樹造林,綠化國土,一代一代堅持不懈地幹下去,讓祖國山河更秀麗,人民生活更美好,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做出新貢獻。

溫家寶: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推動林業更大發展

 

    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的全體代表。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的全體代表時指出,要堅定不移地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堅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辦林業,推動我國林業更大的發展。

    溫家寶在講話中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長期奮鬥在林業建設一線、默默奉獻的廣大林業職工表示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祝願。詳細>>>

中央林業工作會議全面部署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6月22日至23日,中央林業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6月22日拍攝的大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中央林業工作會議22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2008年中央10號文件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系統研究新形勢下林業改革發展問題,全面部署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推動我國林業又好又快發展。

    這是新中國成立60年來中央召開的首次林業工作會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了出席會議的全體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出席會議並講話。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

    新華社受權全文播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意見》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實施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不斷創新集體林業經營的體制機制,依法明晰産權、放活經營、規範流轉、減輕稅費,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林業生産力,促進傳統林業向現代林業轉變。詳細>>>

 
 
 相關鏈結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促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
· 人民日報綜述:以紮實的工作抓好學習實踐活動
· 人民日報:做好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回頭看"工作
· 人民日報:中央企業應在推動科學發展中擔當大任
· 人民日報評論員:鄉鎮機構改革 夯實根基戰略舉措
·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強基層建設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