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對外友協副會長:民間交往助推中美關係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7月21日電(王敬中 程茗薈)“國之交往在於民親。”適逢中美建交30週年,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小林21日在此間表示,30年來,中美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民間交往在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小林是專程前來參加“中美建交30週年圖片展”的。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美兩國人民是兩國關係發展的源泉和動力。上世紀70年代,中美兩國老一輩政治家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勇氣打破堅冰,通過“乒乓外交”,以“小球”推動“大球”,從隔絕走向接觸,從對抗走向對話,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紀元。“乒乓外交”因此也已成為民間外交的佳話。

    據統計,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到1979年中美兩國建交,兩國人員往來的總和不到一萬人次,而現在,兩國每年人員往來超過200萬人次。30年前,兩國沒有一對友好城市,目前,兩國已有35對省州和149對城市建立了友好關係。30年前,兩國貿易不足25億美元,而去年的數據已突破3000億美元。中美兩國的民間交往更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密切程度。

    關於這次圖片展,李小林説:“圖片展以友好合作為主線,不僅讓人看到了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也展現了民間交往對加深兩國關係所發揮的獨特作用,可以鼓勵更多的人去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

    這次展出的近300張圖片及説明,介紹了自1785年至今200多年間中美兩國關係的發展歷程。展覽今年1月在北京首展,此後又在洛杉磯、紐約、上海和廣州等地展出,今後,還將在更多的美國和中國城市展出。

    李小林説:“這些交流活動讓美國一些國會議員了解到中國在各個領域發生的變化。”

    她指出,中美關係確實經過了跌宕起伏,曲曲折折,但是也在不斷地向前發展,因為它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相關鏈結
· "中美建交30週年圖片展"在港展出 董建華等出席
· 中美兩國政府宣佈成立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
· 外交部公佈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時間並答問
· 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27日在華盛頓舉行
· 劉延東出席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成立發佈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