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13所醫學院校聯合啟動行動 倡議控煙從醫生做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崔靜)國內13所醫學院校及其附屬醫院22日在北京聯合啟動“中華醫學控煙行動”,承諾在未來5年內開展“無煙校園”及“無煙醫院”創建活動,並倡議控煙從醫生做起。

    “中華醫學控煙行動”項目由美國中華醫學基金會與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共同發起,旨在號召中國所有的醫學院校、專業協會和機構共同努力,實現“無煙中國”的目標。

    在項目啟動儀式上,中國醫學科學院、哈爾濱醫科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等13所醫學院校負責人共同簽署了《中華醫學控煙行動承諾書》,承諾醫學院校師生將以身作則不吸煙、不敬煙、不送煙,校園及附屬醫院全面禁煙。同時,在醫學教育中增加煙草控制的內容,並開展控煙方面的政策研究和創新性技術研究,為國家的煙草控制策略提供科學依據。

    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劉德培表示,國際上成功的控煙經驗表明,沒有醫生吸煙行為的改變就很難有全民吸煙行為的改變,而中國醫生的吸煙率明顯高於美國和英國醫生。

    “我們迫切需要在衛生工作者中開展控煙工作,而醫學院校作為衛生工作者的搖籃,顯然責無旁貸。”劉德培説。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産國和消費國,目前中國吸煙人數達3.5億,而遭受被動吸煙危害的人數更高達5.4億,每年約有100萬人因為吸煙導致的疾病死亡。

    近期,衛生部等有關部門下發了《關於2011年起全國醫療衛生系統全面禁煙的決定》,要求到2010年所有衛生行政部門和至少50%的醫療衛生機構要建成無煙單位,確保2011年實現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全面禁煙的目標。

 
 
 相關鏈結
· 控煙成為上海市2009年立法正式項目
· 我國大幅提高煙産品稅負體現控煙與增收雙重作用
· 圖形警示能有效控煙嗎?
· 科學生活:圖形警示真的能有效控煙嗎?
· 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全國各地全面營造控煙氛圍
· 衛生部副部長劉謙:醫療衛生機構應該做控煙表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