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要吸取原先對話的經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專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要吸取原先對話的經驗
——訪美國財政部前高官泰婭·史密斯

    新華社華盛頓7月25日電(新華社記者 劉洪 劉麗娜)對於即將召開的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美國財政部前高官泰婭·史密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中雙方可以吸取原先戰略經濟對話取得的經驗,並使新對話成為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平臺。

    現在擔任卡內基和平基金會訪問學者的史密斯女士在保爾森執掌美國財政部期間擔任財政部執行秘書長,負責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具體事宜,因此談起原先戰略經濟對話的過程和經驗,她是如數家珍。

    “戰略經濟對話的一個經驗就是,通過些微進展和具體成果,顯示我們雙方其實可以在長期戰略問題上取得進展。因此,我們通過每次戰略經濟對話的機會,來檢驗我們每個重要的戰略性問題上的進展情況,”史密斯女士説。

    她舉例説,當美中雙方都認識到需要在能源和環境問題上採取合作,雙方就簽署了《中美能源環境十年合作框架》,為優先處理相關問題提供了平臺。

    史密斯女士説,作為不斷取得成功的經驗,戰略經濟對話也是難易結合,“我們在這次戰略經濟對話上可取得成果的項目,我們就會在下次戰略經濟對話上擴大成果;在一些困難議題上,我們同意緩慢推進但密切合作,這就使得我們發現,其實我們能夠取得更快進展”。

    她強調,美中從原先分別舉行的戰略經濟對話和戰略對話,到現在涵蓋兩者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美中關係在不斷向前發展。

    “現在幾乎已很少有問題不涵蓋在雙方的高層對話中,這一點對兩國來説很重要,”史密斯女士説。在她看來,這麼多官員齊聚一堂,使得雙方可“了解相關問題、彼此的觀點以及各個問題間的關聯性”,這樣更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但她也坦率指出,現在的對話分成戰略和經濟兩個部分,並涵蓋廣泛議題,那就需要雙方高層官員協調好優先議題的選擇,並使對話取得切實的成功。

    作為曾參與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美國高級官員,史密斯女士對中美關係最近幾年的不斷深化感慨頗多。她説,在2006年12月戰略經濟對話首次召開時,沒有人能想到兩年後當美國新總統上臺時,美中關係會發展到如此密切的地步。

    “我們希望在未來兩年半時間內,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也取得類似的進展,”她説。

 
 
 相關鏈結
· 外交部、財政部介紹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情況
· 美國專家表示:“戰略性”是中美對話一大關鍵詞
·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方代表團抵美國首都華盛頓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