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美國專家表示:“戰略性”是中美對話一大關鍵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專訪:戰略性:中美對話的一大關鍵詞
——訪美國尼克松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唐安竹

    新華社華盛頓7月25日電(記者 劉洪)美國尼克松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唐安竹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中美關係平穩發展,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即將舉行的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涵蓋議題廣泛,有助於促進兩國間的了解與合作。

    在唐安竹看來,與中美商貿聯委會等機制相比,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一大關鍵詞是戰略性。中美應該通過這一平臺,解決雙方共同關切的長期性、戰略性問題。

    “對中美高級領導人來説,能有一個渠道定期會面並討論彼此關切的問題,這一點很重要,”唐安竹説。他認為,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承續了中美原先的戰略經濟對話的“真正價值”,即拉近雙方的距離、增進彼此的了解。

    就對話可能取得的成果,唐安竹説,這應該以平常心對待。他説,中美之間存在多個雙邊對話機制,戰略與經濟對話只是其中之一,期望所有問題都在為期兩天的對話中得到解決,這是不現實的。

    “以長期戰略的眼光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應該關注在長期問題上進行持續性對話,並保持目前的雙邊對話機制;而不是過多關注具體成果或短期目標,”唐安竹説。

    唐安竹還談到,中國和美國的政府機構並不完全對應,因此多個機構參與的會議和對話,有助於中美相關機構之間建立聯絡。他舉例説,雖然美國運輸部和中國交通部都負責本國的交通問題,但在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參與制訂相關政策和預算,這就要求美國運輸部在具體項目上和中國這一機構進行接觸。

    唐安竹説,這種多部門、多機構的對話機制已經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而新的對話機制又擴充了原先的對話範圍和領域,涵蓋了兩國關切的許多全球性重大議題,意義更加重大。

 
 
 相關鏈結
·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方代表團抵美國首都華盛頓
·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美合産輕型運動飛機年內首飛
· 中美科學家成功研發塵肺病數字化診斷技術項目
· 外交部、財政部介紹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情況
· "中美建交30週年圖片展"在港展出 董建華等出席
· 中美兩國政府宣佈成立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