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方代表團抵美國首都華盛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7月25日電(記者 王薇)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率領的中方代表團25日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準備出席即將於27日和28日在這裡舉行的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當地時間當天下午5時20分許,100多名中方官員乘機抵達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和中國駐美使館官員到機場熱烈歡迎代表團的到來。

    這次對話將於27日正式開始,屆時將首先舉行聯合開幕式和全體會。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出席聯合開幕式並致辭。

    之後,國務委員戴秉國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將共同主持戰略對話,而經濟對話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長蒂莫西·蓋特納共同主持。

    據中方官員此前介紹,戰略對話主要涉及中美關係、國際和地區問題、全球性問題3個議題。經濟對話的主題為“凝聚信心,恢復經濟增長,加強中美經濟合作”。

    今年4月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倫敦會晤時達成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重要共識,作為雙方推動雙邊關係在新時期積極向前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綜述: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

    新華社華盛頓7月25日電(新華社記者 劉麗娜 趙毅)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25日抵達華盛頓,即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美國國務卿希拉裏、財政部長蓋特納共同主持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共同推進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眾多分析人士指出,這一對話在世界經濟形勢嚴峻、國際金融危機尚未見底的大背景下進行,表現了雙方加強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合作、深化就雙邊廣泛領域及重大地區性和全球性問題協調合作的意願。

    當前,中美合作已出現了從以雙邊議題為主向以多邊議題為主的轉變,這正是此次對話的一大特色。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日前發表的相關聲明已體現了這一點。聲明説,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將著重處理在當前和長期戰略利益上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涉及雙邊、地區和全球等廣泛領域”,從而“為實現未來的雙邊合作機制打下基礎”。

    而據中方官員介紹,由戴秉國和希拉裏共同主持的戰略對話將主要涉及中美關係、國際和地區問題、全球性問題三大議題;由王岐山和蓋特納共同主持的經濟對話則把主題定為:“凝聚信心恢復經濟增長,加強中美經濟合作”,將以合作應對國際經濟和金融危機為主線,考慮雙方實際關切,就中美重大經濟問題進行溝通。

    中美建立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胡錦濤和奧巴馬今年4月在倫敦會晤時達成的重要共識。今年1月奧巴馬政府上臺以來,由於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雙方在多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取得新進展,兩國關係實現了平穩過渡並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在此期間,兩國高層交往及各級別磋商頻繁,雙方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方面進行了密切協調與合作,並就朝核問題、伊朗核問題、南亞和中東局勢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以及能源安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進行了有效磋商與協調。這一切,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良好開端營造了有利氛圍。

    近年來,多次富有成效的對話為中美兩國關係穩定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人們有理由相信,在首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美雙方將進一步擴大共識、減少分歧、加深互信、促進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朝著積極合作全面的方向不斷前進。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戴秉國赴美參加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 王岐山:提高沿邊開放水平 促進邊疆地區繁榮穩定
· 王岐山會見日本客人 就中日經貿關係等交換意見
· 王岐山在青海省調研強調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英國金融服務局主席特納勳爵
· 王岐山:鼓勵創新加強服務 做好農村金融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