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三峽工程發揮防洪效益 攔蓄長江洪水18億立方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宜昌8月6日電(記者江時強、吳植)6日,長江上遊5年來的最大洪峰通過三峽大壩。三峽工程適時發揮防洪效益,攔蓄洪水18億立方米,減輕了長江中下游防洪壓力,下游荊江河段水位未超過警戒水位。

    記者從中國三峽總公司獲悉,受長江上遊持續降雨影響,本次洪水洪量大、漲勢陡、持續時間長,三峽入庫流量從本月1日8時開始上漲,當時入庫流量2.2萬立方米/秒,4日14時漲至4.5萬立方米/秒,6日8時至14時,三峽入庫流量維持在峰值5.5萬立方米/秒左右。

    從4日18時起,三峽水庫在防汛調度部門的指揮下,開始實施攔洪蓄水,減少下泄流量,削減洪水洪峰。6日14時,三峽壩前水位148.63米,三峽水庫出庫流量控制在4萬立方米/秒以內,水庫水位比防汛限制水位上漲了3.6米,攔蓄洪水18億立方米。

    洪水通過三峽大壩期間,三峽樞紐各項設備設施運行正常。6日下午,記者登上三峽大壩壩頂,看見7個泄洪深孔已開啟,巨大的下泄洪流仿佛7條咆哮的黃龍,躍進大壩下游洶湧的江中,而壩上攔蓄的洪水顯得很平靜。

    根據當前防汛形勢,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已啟動防汛3級應急響應,要求沿江各省、市密切監視汛情變化,加強預測預報,依法科學調度。目前,湖北省內下游各江段嚴陣以待,尚未發現險情。

    6日14時過後,三峽水庫入庫流量稍有下降,為5.49萬立方米/秒。18時,三峽水庫水位已升至149.14米。中國三峽總公司正密切關注長江水情,以便採取進一步攔洪措施。

長江5年來最大洪峰順利過壩 三峽調蓄減輕下游防汛壓力

    新華社武漢8月6日電(記者 郭嘉軒)長江5年來最大洪峰順利通過三峽,正向下游推進。受益於三峽水庫調蓄,長江下游干支流防洪壓力略有減輕,但沿江各地仍嚴陣以待確保洪峰順利過境。

    從8月6日8時開始,長江入汛以來最大洪峰開始通過三峽大壩,過壩洪峰流量55000立方米/秒。流量僅次於2004年9月8日出現的60500立方米/秒大洪水。安全監測數據表明:樞紐建築物在洪水通過時,各項指標均在規定範圍之內,近壩庫區沿岸地質未見異常,樞紐工程運行安全正常。

    為減輕長江幹流湖北段及荊南四河防洪壓力,長江防總已從8月4日18時起,對三峽水庫實施攔蓄調度,最大下泄流量按不超過40000立方米/秒控制。三峽水庫水位從145米汛限水位緩慢上升,至6日20時壩前水位上升至149.40米。

    長江委水文局監測顯示,6日20時漢口站、沙市站水位繼續上漲,達到23.52米和41.42米,宜昌站水位50.84米略有下降,在三峽水庫啟動調蓄後,預計湖北長江河段水位將不會超過設防,荊南四河將普遍超設防,但不超警戒,防洪壓力大大減輕。

    針對本次長江、荊南四河出現的漲水過程,湖北省防汛部門專門召開了會商會,研究了應對長江河段和荊南四河佈防巡查的工作,要求各地按照預案規定,嚴格組織佈防巡查,及時發現險情隱患,快速組織處置,確保防洪安全。在荊州松滋市、公安縣超設防的186.8公里堤段上,已有2253名幹部群眾在佈防巡查,目前尚未發現險情。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強調:繼續把三峽工程建設好運行好發展好
· 三峽工程創100多項世界之最-中國水電業五年跨越
· 三峽工程2009年汛期可以實現攔蓄千年一遇洪水
· 三峽工程試驗性蓄水完成後運行8個多月穩定正常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