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開灤集團聯手北燃實業打造節能環保型煤化工企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莊8月8日電(記者彭紅)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北燃實業有限公司8日在唐山京唐港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兩家國內大型煤化工企業──開灤控股的唐山中潤煤化工有限公司與北燃控股的唐山佳華煤化工有限公司進行整合,共同打造在規模、技術、環保等方面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國最大的獨立煤化工企業。整合重組後,開灤的焦化規模將達到940萬噸,真正成為擁有千萬噸級焦化規模的旗艦企業。

    開灤集團具有131年的發展歷史,在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不同時期都做出了重要貢獻。但開灤集團過去一直以煤炭開採為主,産品結構較為單一,企業面臨的轉型任務十分艱巨。近年來,開灤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調整企業發展戰略,遵循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循環經濟發展理念,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延伸煤基産業鏈,打造綠色煤化工産業,使煤化工産業從無到有,不斷壯大,到目前已形成中潤公司、中化公司、考伯斯碳素化工三個煤化工公司的生産經營格局。年轉化煤炭800萬噸,生産焦炭550萬噸,生産20余種化工産品。

    北京北燃實業有限公司聯合蒂森克虜伯等股東,在京唐港合資組建了唐山佳華煤化工有限公司。佳華公司目前已形成330萬噸/年的焦炭生産能力,建設有先進的6米頂裝焦爐和世界最高的6.25米大型搗固焦爐,採用的全負壓化産回收系統、脫硫制酸系統均為國際先進技術,具有節能、環保等技術優勢。

    根據合作意向,開灤集團控股的開灤股份持有新企業51%的股權。中潤公司與佳華公司將以現有存量資産組建新公司,並以新公司為主體投資建設相關下游煤化工項目。整合重組後,開灤在京唐港的煤化工園區面積達500多公頃,有6米以上先進的大型焦爐10座,並配備先進的幹熄焦設置。焦炭設計規模為610萬噸/年,園區化工産品加工規模可發展為甲醇80萬噸/年、焦油加工100萬噸/年,其規模優勢和規模效益將得到充分發揮。

    開灤集團董事長張文學在簽約儀式上説,開灤集團、北燃實業共同建設大型煤化工企業,是開灤集團做大做強煤化工産業的重大舉措之一。開灤中潤公司與北燃佳華公司均為建設在唐山海港開發區的大型煤化工企業,且地理位置相臨,産業相同、後續發展路徑基本一致。兩個企業的整合重組,有利於優化結構、提高産業層次,提升新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通過雙方的精誠合作,一定能夠把新企業打造成“行業示範、國內一流、世界領先”的我國最大的獨立煤化工企業,實現共贏發展。 

 
 
 相關鏈結
· 上海移動啟動“136綠色城市行動”提倡節能環保
· 雲南對購買太陽能熱水器及節能環保設備進行獎補
· 北京國際節能環保展覽會開幕
· 廣東首臺百萬千瓦超超臨界節能環保型機組並網發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