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省構建質量監控體系打造“馬鈴薯産業強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9月19日電(記者楊三軍、陳健)記者19日從四川省農業廳獲悉,為提高馬鈴薯脫毒種薯質量,四川將建立馬鈴薯種薯全程質量監控體系,以推進馬鈴薯良種繁育建設,為四川打造“馬鈴薯産業強省”奠定基礎。

    據介紹,脫毒種薯是指馬鈴薯種薯經過一系列技術措施清除薯塊體內的病毒後,獲得的無病毒或極少有病毒侵染的種薯,它具有結薯早、早熟、産量高、品質好等優點。脫毒種薯的增産效果極其顯著,一般可以增産30%至50%,高的達到1至2倍以上。

    四川省農業廳副廳長祝春秀説,四川將組建四川省馬鈴薯脫毒種薯基礎苗供應中心,全省馬鈴薯脫毒基礎苗實行統一供給,從源頭上把好脫毒種薯質量關。同時,四川將建立嚴格的脫毒種薯質量抽檢和分級認證制度,由省植檢站及市(州)、縣植保植檢站進行分級抽檢認證。此外,四川還將對馬鈴薯基礎苗、原種、生産用種等實行合格證及條形碼管理,建立健全可追溯的質量管理制度。

    四川具有種植馬鈴薯的自然資源優勢和傳統,目前,發展馬鈴薯産業已成為四川發展優勢特色農産品、促進農民增收的一項重要內容。四川馬鈴薯産業的發展目標是,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把四川建成“馬鈴薯産業強省”,在全國實現種植面積第一、産量第一、加工前三;到2012年,全省馬鈴薯面積達到1500萬畝,鮮薯總産量達到2100萬噸,産業總産值達521億元。 

 
 
 相關鏈結
· 重慶要求多措並舉紮實抓好馬鈴薯晚疫病防控工作
· 寧夏馬鈴薯機械化種植水平將達到20%
· 劉偉平強調:加快馬鈴薯良種繁育推廣步伐促增收
· 一種作物能養活一方人 代表呼籲發展馬鈴薯産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