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劉明康:銀行業支持新疆經濟社會發展要六個突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 劉詩平 白潔純)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近日在新疆調研考察時強調,當前銀行業支持和服務新疆經濟社會發展與維護穩定要在支持小企業發展、促進農村金融發展、支持消費、加大信貸支持教育力度、促進提升資源産品附加值和提升邊境貿易方面實現突破。

    ──在大力支持小企業發展方面實現突破。新疆各級銀行業金融機構應不等不靠,真正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維護穩定、促進就業的高度,主動開展試點,壯大專業隊伍,設立專營機構,開立服務窗口,悉心培育和發展小企業客戶,加強對貸款風險的管理;同時保持科學的容忍度,為擴大就業提供強有力支持。

    ──在大力促進農村金融發展方面實現突破。當前銀行業金融機構為農民發放5萬元以下小額貸款可享受營業稅和所得稅減免政策。新疆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積極利用好這一新的財稅優惠政策,切實把為農民發放小額貸款作為一項重要的戰略進行謀劃和佈局。同時,各相關銀行業金融機構應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將目前新疆還存在的223個金融機構空白鄉鎮的金融服務全覆蓋;在機構設立形式上,可堅持標準化網點建設與多種簡易便民服務形式相結合,注重金融服務的有效覆蓋。

    ──在大力支持消費方面實現突破。新疆銀行業金融機構應大力發展消費信貸,積極開展金融創新。從實際出發,降低起點,貼近需求,深入農村、走進社區,進一步擴大銀行卡業務,拓寬與零售商家的合作領域,加大對小型交通工具、家電等有迫切消費需求的信貸支持,開發新的消費信貸産品;同時,應根據消費信貸具體特點,推動建立科學的保險與擔保機制,配合政府一攬子政策,促進城鄉消費和消費升級。

    ──在加大信貸支持教育力度方面實現突破。新疆銀行業金融機構應充分認識開辦生源地等助學貸款對支持新疆教育産業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利用好國家對於助學貸款的優惠政策,同時在貸款擔保方式上可採用異地擔保、親屬擔保以及土地使用權、林權、漁權質押等多種靈活有效的方式。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可將貸款對象範圍向下延伸,有條件地拓展到中等職業教育層面,擴大受益面;在貸款品種上,深入調研生源地助學貸款和高校助學貸款的需求,大力促進創新。

    ──在促進提升資源産品附加值方面實現突破。新疆是農業大區也是資源大區,新疆銀行業金融機構應積極支持自治區建設優質棉紗、棉布和棉紡品生産基地,搭建橋梁紐帶,在解決好排污治理的前提下,幫助自治區引進國內外知名品牌服裝等企業和相關産業,延長産業鏈、不斷提升産品附加值。對大型項目的信貸支持,應借助銀行業協會發揮協調、指導作用,推進銀團貸款,切實防範貸款集中度風險。

    ──在促進提升邊境貿易方面實現突破。各家銀行總行應積極研究由新疆的分支行與中亞國家銀行直接建立代理行關係、賬戶和印押關係,為健康發展邊境貿易、旅遊購物和邊民互市提供更加直接、高效的金融服務,這對銀行中間業務收入增長、反洗錢工作和由此帶動的物流等相關産業發展均有幫助。此外,建議在新疆對外邊境貿易中進一步大力推廣和實行人民幣結算,滿足相關需求。

 
 
 相關鏈結
· 劉明康在新疆考察:銀行業服務新疆要實現六突破
· 劉明康:美元持續貶值對全球經濟復蘇形成新風險
· 劉明康在國際金融論壇第六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 劉明康指出:順應監管規則變革 提高合規管理成效
· 劉明康:股份制商業銀行要繼續調整資産負債結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