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回歸十年澳門特區海關積極推動通關便利化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澳門12月11日電(記者 王燕萍 茆雷磊)一輛運載原材料的澳門貨車10日上午經蓮花大橋抵達橫琴口岸時,橫琴海關核對澳門海關施加的綠色關鎖後直接放行,不再進行查驗。這是澳門與內地海關陸路口岸查驗結果參考互認模式正式全面啟動帶來的便利。

    與此同時,港澳互免入境申報表協議10日啟動,合資格的澳門永久居民今後只需憑智慧身份證即可自助過關赴港。澳門和香港自助過關系統(e道)10日開始進行首天登記及採集指紋程序,截至晚上6時,共有1419宗登記申請。

    澳門回歸祖國十年來,秉持建立一支廉潔高效隊伍的理念,澳門海關在完善關檢服務、加強區域合作、強化人員管理、更新設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積極推動實施通關便利化,全力配合澳門經濟高速發展和人員交往密集的需要。

    澳門海關於2001年9月1日正式成立,由回歸前的原水警稽查局順利過渡成為澳門海關。回歸後,澳門和內地的人員往來頻繁、經濟合作密切,為能儘快服務經濟和社會,澳門海關採取多種措施,提高服務水平和效率,加快推動實現通關便利化。

    1999年,澳門處理的對外貿易文件只有63萬份、出入口貨物總值約359億澳門元。至去年,海關處理對外貿易文件達97萬餘份、進出口貨物總值約590億澳門元,增幅分別達近五成五和逾六成四。

    面對外貿不斷增長,海關全力配合電子數據交換系統的發展和應用,逐步推進外貿文件電子化。如今,所有申報單已實現全面電子化,準照也逐步向電子化推進。海關還與本澳航運業界商討使用電子海航貨物清單,使風險評估能儘早開展,一方面提升通關效率,另一方面可實現“無紙清關”,從而達到善用資源及降低業界成本。

    1999年,原水警稽查局處理的出入境車輛約141萬架次。去年,澳門海關處理約379萬架次出入境車輛。2006年9月,澳門海關在各陸路口岸啟動車輛自動通關系統,跨境車輛通關時間由原來人工操作每十五秒一架次,縮短至每三秒一架次。使用電子化通關系統後,首次申請車輛邊境通行證可于三個工作日內完成,續期申請更可在一個工作日內完成。

    2008月6月,澳門海關在蓮花口岸使用車載移動式大體積封裝貨件檢查系統(流動X光車)。一個標準貨櫃,過往人工拆箱查驗全部貨物需要近一小時,以流動X光車檢查只需一分鐘。除大幅提高通關效率外,更重要是對走私活動起到阻嚇作用。

    旅客檢查方面,海關在所有出入境口岸設立獨立的海關檢查區域。為保護受檢旅客的隱私,檢查區域內設有錄像錄音系統,監察整個檢查過程,保障一線關員和旅客雙方的權利。

    對海關實施的參考互認新措施,澳門船務物流協會理事長黃國勝很讚賞,稱措施對業界甚有裨益,可縮減通關時間,節省隨車人員數量,加強物流業運作效率,迎合簡化、便利的國際關檢趨勢。

    更有業界人士高度評價澳門與內地海關實施參考互認模式,認為此舉在業務範圍上實現了從水運貨物擴大到陸運貨物、從X光機查驗結果參考互認擴大到人工查驗結果參考互認,是兩地海關為慶祝澳門回歸十週年的一項重要合作成果,有助於進一步縮短貨物在口岸的停留時間,提高跨境貨物流轉速度,促進區域通關協作和貿易便利化,為守法企業通關提供更大便利,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增添新的動力。

 
 
 相關鏈結
· 供菜供電供水——廣東為保障澳門繁榮穩定作貢獻
· 聯絡更緊 道路更闊——澳門與內地經濟聯絡回顧
· 澳門土生葡人回歸10年生活:文化交融 多元共存
· 澳門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搭起高速“立交橋”
· 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不變的情懷:愛國愛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