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2010年兩會傳遞的信息讓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振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6日   來源:人民日報

    海外華僑華人非常關注中國兩會,他們通過兩會傳遞出來的各種信息,了解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進展情況,了解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發展成果。許多華僑華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日益強大,海外華僑華人更有尊嚴感和自豪感,他們殷切期盼中華民族早日實現偉大復興目標。

    “中國早日建成現代化國家是我們的共同心願,祝願中國越來越強大。中國的強大使華僑華人在海外創業更有商機、更有保障。”泰國華人企業家吳漢光結合自己在泰國、老撾開辦企業的經歷説:“經濟發展是中國進步的物質基礎,因此必須聚精會神搞好經濟建設。”泰國盤古銀行華人事務部顧問林宏表示,在這次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經濟率先回升向好帶動了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的增長,也是全球經濟反彈的驅動力。中國的發展進步將使整個亞洲和世界受益。

    朝鮮中央華僑聯合委員會副委員長梁作軍表示,居住在朝鮮的全體華僑熱烈祝賀中國兩會勝利閉幕。梁作軍説,中國兩會是充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體現。他認為,兩會為2010年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勾畫出了更加美好的藍圖。

    中國在韓僑民協會副會長李長作説,在韓國居住了這麼多年,感覺華僑華人的地位也隨著中國的強大而不斷提高,尤其是近幾年,韓國媒體對中國的報道越來越多,每當獲悉中國取得某項成就時,他總是激動不已。李長作説,在韓華僑華人近日收看了許多兩會新聞,大家備感振奮。

    印度首都新德里僑領丘開勇説,乘著兩會的東風,相信中國在2010年會取得更大成績。印度加爾各答市塔壩華人聚居區的企業家代表葉啟炎説:“海外華僑華人對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表示樂觀。如今,我們已切身感受到中國富強、人民團結、社會穩定,也為海外華僑華人帶來了更多尊重。”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俄中文化教育科技交流中心主任吳昊説,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讓中國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他為此深受感動。他説,中國有13億多人口,在發展過程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實屬正常,相信只要中國政府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領導人民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中國在民生方面所存在的問題都會得到切實解決。

    法國歐華歷史學會會長葉星球認為,中國30多年來的實踐告訴人們,凝聚國內外一切積極力量,堅持改革開放,創造穩定和諧的發展環境,扎紮實實地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中國日益強大也就成了歷史的必然。

    西班牙旅西青田同鄉會會長王淩宙、華商協會秘書長倪曄敏説,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包括海外華僑華人在內每一個華夏子孫的心願。海外華僑華人今後將繼續努力,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在海外大力弘揚中華文化,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業作貢獻。

    美國南加州華裔教授學者協會會長孫滌説,30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取得了長足進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極大地解放了生産力。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著力點應繼續放在人的因素上,包括重視人才的培養。南加州溫州旅美同鄉會會長黃樂平説,今年中國兩會有一個突出特點,是代表委員們通過互聯網和民眾交流,徵求提案,全國網民踴躍參與討論。這説明,兩會日益成為全國民眾參政議政的重要平臺。

    墨西哥城孔子學院院長周玲燕説,隨著中國發展,中國的國際影響日益擴大。現在傳播中國文化成了一項重要工作內容,而10年前在墨西哥幾乎沒有人會想到要學漢語。她開設的漢語學校過去90%的學生是華人,現在90%的學生是墨西哥人,他們都希望通過學習漢語來認識中國。周玲燕説,中國燦爛的歷史文化在海外有很大吸引力。外國人了解得越多,就越感興趣,這也讓她覺得自己從事的工作格外富有意義。周玲燕認為,五千年中華文明走向世界,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重要一環。(記者孫廣勇、周之然、莽九晨、廖政軍、王磊、張光政、顧玉清、張金江、管克江、王新萍) 

 
 
 相關鏈結
· 中央領導同志兩會活動新聞報道受到廣泛好評
· 海外媒體持續高度關注兩會和溫家寶總理記者會
· 兩會新華快評:讓民營經濟和民間組織迸發活力
· 還是要靠制度——兩會代表委員們為反腐建言獻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