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還是要靠制度——兩會代表委員們為反腐建言獻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顯示,2009年全國共查辦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670人,其中廳局級204人、省部級8人。

    代表委員們認為,要遏制腐敗案件高發的勢頭,必須依靠制度建設,加強對一把手的權力監督,斬斷腐敗現象滋生的利益鏈,用陽光預算阻擊行政消費成本上升。

    用人一言堂·花錢一支筆·決策一張紙——如何圈定“一把手”權力邊界

    “用人一言堂,讓買官賣官有了市場;花錢一支筆,讓貪污腐敗易如反掌;決策一張紙,冠冕堂皇。”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昌元給“三一”幹部畫了張“像”。

    去年獲刑的安徽省巢湖市原市委書記周光全就是一個“三一”幹部的典型。在他擔任市委書記的57個月間,先後收受近20個希望得到提拔官員的賄賂,包括用人、用錢、決策,很多事情都是他説了算。

    全國人大代表、溫州市委書記邵佔維認為,對於“一把手”權力界限的模糊是出現“三一”幹部的重要原因。雖然各地對於決策程序都有不少規定,但往往只限于原則,針對性和操作性不強,過於寬泛。

    一些代表委員反映,“一把手”的特殊地位也是造成監督“失語”的一大原因。班子成員對“一把手”的表現最有發言權,但實際中要麼懾于領導權威不敢言,要麼是利益共同體不能言,普通群眾知情權有限,更沒法監督,最終導致集體失語。

    吳昌元代表建議,預防“三一”出現,關鍵是要嚴把三關:一是用人關,幹部任用常委會票決制和黨風廉政建設“一票否決制”要切實執行;二是用錢關,凡大額財物開支,都必須經領導班子集體討論決定;三是重要項目審批關,凡是重要項目的審批都必須經集體討論決定,班子成員包括“一把手”每人都只有一票。

    小圈子·小兄弟·小愛好——如何讓官員遠離誘惑

    “我們很團結……私下打好招呼,這次你幫我,下次我幫你。”海口市規劃局腐敗窩案發案後,規劃局原副局長陳立奇竟用“團結”來描述這個幾乎“全部爛掉”的領導班子。2009年,該局原副局長陳立奇、姚繼韻、張仕武,以及原總規劃師王小山同時涉腐被查。

    “一些領導幹部,平日愛交‘小兄弟’,私下放縱‘小愛好’,不知不覺地滑入了‘小圈子’,逐漸變質,走向腐敗。”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徐景龍坦言,少數幹部是“大圈子作秀,小圈子作孽”;上班一個樣,下班變個樣;臺上大講高尚情操,台下沉迷個人“小圈子”。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藝術學院院長鄒建平認為,領導幹部有自己的愛好,比如收藏、運動等,無可厚非,有個人朋友圈子也是正常,但要有個度。一旦過度熱衷於發展“小圈子”,形成關係網、利益鏈,搞錢權交易、權色交易,必將走向腐敗深淵。

    預防“三小”現象,領導幹部提高自身修養是當務之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認為,領導幹部應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養成良好的生活作風,比如可以在工作閒暇多讀讀書,提升精神層次,不讓“小愛好”乘虛而入,不搞“小圈子”,不和“小兄弟”沆瀣一氣。

    不少代表認為,要徹底根治領導幹部“三小”現象,只靠提倡潔身自好還遠遠不夠,關鍵在於制度建設,通過制度斬斷利益共同體。列席全國兩會的海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馬勇霞認為,對“三小”幹部,首先是教育,提高幹部思想、道德素質,其次是要用強制性的制度、紀律來規範幹部行為,三是監督,組織上要經常提醒,不斷矯正其不良行為。“這三步措施,如果對個別人還沒效果,那麼還有最後一步,就是追究違紀或違法責任。”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也指出,領導幹部面臨形形色色的誘惑,如何經受住權力、金錢、美色的考驗,把好關口、守住底線,始終保持清正廉潔,這是一個嚴峻考驗。

    公款接待·公費出國·公車消費——如何讓行政消費曬在陽光下

    借出國考察之名公款旅遊度假、公車接送孩子上學搞“車輪下的腐敗”、以接待為名大吃大喝結交朋友……近年來,公費出國、公車消費和公務接待這“三公”消費為廣大民眾所詬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勤儉行政,反對鋪張浪費,不斷降低行政成本。加快公務接待、公車使用等制度改革,從嚴控制公費出國出境。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古井集團董事長曹傑説,“三公”消費是個頑疾,要徹底解決,核心是解決預算公開和財政監督問題。預算不公開,監督就無法保證。“沒有知情權,怎麼行使監督權呢?不要説老百姓,就是人大的監督也無從談起。”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遏制‘三公’消費很簡單,一要預算公開透明,二要接受民主監督。”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建議,政府部門提供給人大審查的預算報告中,應該將“三公”消費明確列出,最好是預算單列。在會計核算時,必須把錢分門別類地歸在指定科目裏,不能含糊其辭或者巧立名目。

    “不論是‘三一’、‘三小’、還是‘三公’,源頭防腐與制度並重才是解決之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崔偉説,尤其是要加強硬性約束機制等制度反腐建設,強化責任追究,同時要保證執行力。(記者:程士華、王駿勇、鄧伽、郝亞琳)

 
 
 相關鏈結
· 吉林省公安機關反腐倡廉建設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 體育總局紀檢組長吳齊談足壇打假掃賭反腐行動
· 賀國強: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從源頭防治腐敗
· 劉淇:落實《廉政準則》 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