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兩會閉幕及溫家寶記者會引起國際輿論高度關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6日   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兩會圓滿閉幕以及溫家寶總理記者會涉及問題廣泛,引起國際輿論和各界人士的高度關注與好評。

    美國媒體將關注重點放在溫家寶總理關於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和中國支持《哥本哈根協議》兩大內容上。報道大量引用溫家寶總理關於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對世界經濟復蘇起到了促進作用,以及哥本哈根會議期間中國代表團所經歷的真實故事和中國為會議取得成果所做巨大努力的敘述。美聯社的報道稱,溫家寶總理用他“招牌式”的平和而又充滿自信的語調面對媒體,這份自信源於中國是當今世界增長最快的經濟體這一事實。

    尼日利亞參議院參議長第一新聞秘書保羅·穆瑪説,觀看了有關溫家寶答記者問的新聞片段後印象非常深刻。他説,中國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還以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姿態,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應對金融危機的各項行動,有效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拉美通訊社在報道中國兩會時強調,中國呼籲更加關注民生問題。報道説,2010年是中國繼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一年,是全面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為“十二五”發展打好基礎的重要一年。

    法國媒體以最快的速度報道了溫家寶總理的記者會,法新社、《費加羅報》、《世界報》和“歐洲一台”等眾多媒體網站發表相關消息、文章和評論98篇。最受關注的主題是:中國的經濟發展政策、推進社會的公平正義、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中國永遠不稱霸,以及中美關係等。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狄伯傑認為,中國的快速發展無疑是國際關係中的重要事件之一。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進一步提高,影響正在逐漸擴大。中國軟硬實力的提升,將對世界帶來積極變化。(馬小寧、殷淼、顧玉清、王新萍、廖政軍) 

 
 
 相關鏈結
· 中央領導同志兩會活動新聞報道受到廣泛好評
· 海外媒體持續高度關注兩會和溫家寶總理記者會
· 兩會新華快評:讓民營經濟和民間組織迸發活力
· 還是要靠制度——兩會代表委員們為反腐建言獻策
· 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共識”—寫在兩會閉幕之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