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劉貴今: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將進一步擴大加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將進一步擴大和加強
——訪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5月5日電(記者 郭春菊 淩馨 劉潺)前來參加第20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會議的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當前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是隨著形勢的發展,還有進一步擴大和加強的需要。

    “去年11月,溫家寶總理出席了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提出了加強中非合作的8項新舉措,為未來3年中非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指出了有利方向,”劉貴今説。

    他表示,中非首先要擴大經貿合作。中非貿易近年來有巨大發展,從2000年的100多億美元發展到2008年的1068億美元。去年,因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中非貿易額降至900多億美元,但也僅僅下降14%。今年,中非貿易將大大超過1000億美元。

    其次,中非擴大和加強戰略合作關係的重點在投資領域。非洲缺乏建設基礎設施的資金,中國公司近年來在非洲基礎設施領域進行了很多投資,中國將繼續幫助非洲國家發展基礎設施。中國有句俗話“要致富,先修路”,對非洲來講也是同樣道理。

    再次,中非之間要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中非合作論壇開闢了一個有利平臺。特別是去年溫總理提出的8項舉措中包括建立中非聯合研究交流計劃,這個剛剛啟動的計劃可以支持中非雙方的學者、非政府組織和有關方面加強對中非關係的研究,從而增進中國和非洲政府及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

    此外,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是,中國願意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幫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特別是在非洲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目前千年發展目標的進程大大落後。中國人説話是算數的,説得到,做得到。中國職能部門現在正在進行細化,落實到有關國家。中國的利益和國際社會的利益、和非洲的利益都是一致的。

    劉貴今指出,中非經濟和貿易關係近年來飛速發展,引起了一些西方媒體以及一些非政府組織和學者的非議。這些對中國的指責是沒有道理的。例如,有批評説中國僅僅對非洲的資源感興趣,實際上這不符合事實。非洲國家目前在國際貿易中的一個很有利的長處就是資源比較豐富。實際上,非洲對其他國家的出口也是以資源為主。例如,在非洲對中國的出口中,資源佔80%;而在非洲對美國的出口中,資源所佔比例2008年為87%,2009年為85%,因此批評中國是沒有道理的。

    他表示,中國願意通過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為非洲增加資金和收入,用於發展基礎設施、提高工業能力、實現貿易更加多元化。中國在非洲的進取是互利互惠的,有些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批評持有“雙重標準”。

    劉貴今説,非洲國家是成熟的國家,中國也在幫助非洲國家提高人權,提高良政能力。另外,人權問題説到底是發展問題。中國幫助非洲國家發展,在一定意義上也是在幫助非洲國家提高人權,增強社會和經濟發展能力。所以,中國所做的事情受到非洲國家的廣泛歡迎。而且,越來越多西方學者也在著書立説,客觀評價中非關係。

    談到經濟危機後中國對非援助承諾不減反增,劉貴今説,加強中非合作的8項新舉措包括建立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夥伴關係、加強科技合作,倡議啟動“中非科技夥伴計劃”、增加非洲融資能力,向非洲國家提供100億美元優惠貸款、擴大對非産品開放市場、進一步加強農業合作、深化醫療衛生合作、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和教育合作以及擴大人文交流,將在未來3年把中非戰略夥伴關係提升一個檔次。

    他説,經濟危機也是對中非關係的考驗。例如,由於銅價大幅下跌,許多西方公司紛紛關閉在讚比亞的礦業公司,中國公司則承諾不減少投資,不解雇工人,不縮減生産規模,並接管了一些西方礦業項目。此舉贏得讚比亞領導人的讚賞。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認為,中國發展經濟的做法是穩健有力的。

    根據日程安排,世界經濟論壇非洲會議6日將舉行題為“中國-非洲:明確夥伴關係實現增長”的互動討論會。中非如何更好地實現共同增長與發展,將成為與會各方關注的熱點話題。

 
 
 相關鏈結
· 首次中非測繪合作座談會在坦桑尼亞首都成功舉行
· 中非領導人密集互訪彰顯中非互利合作的新活力
· 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中非經濟技術合作小組成立
·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鞏固和發展中非友好合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