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地震災區公共服務以人為本 實現震後"騰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最堅固的是學校,最現代的是醫院”
——四川地震災區公共服務實現震後“騰飛”

    新華社成都5月31日電(記者 葉建平)5月31日,對於什邡職業中專學校4800多名學生來説,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他們搬進了美麗而現代的新校舍剛好一個月。

    突如其來的汶川特大地震,將什邡職業中專學校“搖”成了危房。震後,學生們一直在臨時搭建的板房學校裏上學,條件艱苦。

    如今,走進由北京對口援建的新校園,現代化的教學樓旁,一塊黃綠相間的足球場格外“打眼”;橘紅色的塑膠跑道上,學生們正在跑步鍛鍊身體。

    師古鎮共和村16組的劉數琻老太太望著那“晴天不起灰、雨天沒有泥”的人造草坪,連聲感嘆:“現在的娃娃,真是太幸福了!”

    這所學校投資近2億元,專業車間、實習間、階梯教室和計算機教室,各種設施應有盡有。副校長楊密説:“即使現在再發生8級地震,我們也不用擔心了。”

    在什邡市,經過近兩年的災後重建,一座座校舍從廢墟上拔地而起,“高標準、高質量”成了他們的“代名詞”。

    “在咱們北京,恐怕這麼好的學校也不多。”中建一局的一位援建者直言不諱。

    在汶川地震災區公共服務設施災後重建中,什邡職業中專學校只是一個縮影。

    汶川地震導致災區公共服務設施損毀嚴重,幾近“癱瘓”。教育、醫療、就業等公共服務領域成為災後群眾最緊迫的民生訴求。

    針對這一情況,國家汶川地震災後重建規劃工作方案提出,堅持以人為本,優先恢復重建災區公共服務設施。按照要求,中央財政和19個對口支援省市在安排災後恢復重建項目時,都把保障民生作為基本出發點,優先安排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重建。

    如今,再次漫步在地震災區時,仿佛身處“世外桃源”: 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堅固的是學校,最現代的是醫院,最滿意的是群眾。

    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修得那麼漂亮,那教師、醫生的水平又能否提高呢?震後,許多災區群眾心中都帶有這樣的疑慮。

    對口援建者們敏感地捕捉到了這個信號,支教支醫等“軟體”支援工作正在災區悄然推進。在什邡,目前已有什邡中學、什邡市外國語學校等35所學校與北京的中小學結成了對子,每年都要相互交流。

    最近,什邡市外國語學校的校長劉東整天神不守舍。原來,他正焦急地等待著北京支教團的到來。

    “去年,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小學的老師第一次來我們學校,連著作了一天報告。場地座位不夠,一些老師就站著聽了一天。”説起支教團去年受到的熱捧,劉東神采飛揚。

    在對口援建省份的幫助下,災區公共服務不僅實現了硬體水平質的飛躍,在軟體建設上也有了明顯的提高。數據顯示,從震後至今,浙江省先後派出4批、150名優秀老師到青川縣支教;福建省先後接收3批共21名彭州市醫護人員到福建進修培訓;江蘇省先後派出了幾十名技術人員到綿竹市開展農技指導……

    如今的地震災區,一座座漂亮、安全的學校拔地而起,援建省份學校與災區學校“結對”,開展師資培訓。截至5月5日,四川39個重災縣需恢復重建的3000多所學校,近九成已竣工。

    如今的地震災區,一家家先進、牢固的醫院震後“重生”,為災區群眾撐起了一把“健康保護傘”。截至4月30日,四川地震災區在建及竣工的醫療衛生項目2200多個,佔規劃的95%,近六成已竣工。

    如今的地震災區,一處處新落成的就業援助中心更給受災群眾帶去了勞動技術和就業崗位。4月28日,由福建援建的彭州市蒙陽鎮勞動就業培訓中心開設定向培訓班,給災區群眾帶來了1000多個就業崗位,當日就有100多名群眾報名參加。

    一個個公共服務項目重建,使災區民生得到了明顯改善。“災後重建是系統工程,必須先從民生領域著手,保障災區的公共服務,才能解決好受災群眾的生産、生活困難。”福建對口援建前線指揮部總指揮余軍説。

    “軟硬結合”的援建模式,消除了群眾的擔憂。上好學、就好醫對於災區群眾來説,不再是一個奢侈的夢。

    目前,災後重建進入了攻堅階段,災區各地公共服務災後重建仍在緊張地推進中。

 
 
 相關鏈結
· 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管理暫行辦法印發
· 滬27萬公益崗人員調工資 公共服務類漲160元/月
· 文化部文化産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臺正式上線
· 中日韓共同研討提高老年人家庭保健公共服務水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