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以下簡稱《教育規劃綱要》),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通知指出,《教育規劃綱要》是21世紀我國第一個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是今後一個時期指導全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是提高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寄託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強國必先強教。中國未來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靠人才,基礎在教育。制定並實施《教育規劃綱要》,優先發展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對滿足人民群眾接受良好教育需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傢具有決定性意義。

    通知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加強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把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作為重要職責,加強對《教育規劃綱要》實施的組織領導。要組織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認真學習《教育規劃綱要》,深刻理解《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深刻理解“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工作方針,深刻理解“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的戰略目標,深刻理解“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戰略主題,深刻理解教育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和重要舉措,進一步增強做好教育工作的緊迫感和自覺性。要開展廣泛深入的宣傳活動,形成全黨全社會重視、關心、支持教育發展的良好氛圍。

   全文: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通過《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

    會議聽取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綱要》編制工作的彙報。

    會議指出,未來十年是我國實施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關鍵階段。制定並實施《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教育改革和發展,對於建設人力資源強國、滿足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綱要》的研究制定歷時一年零九個月,兩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目前已基本成熟。 >>>詳細閱讀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
工作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就公開徵求意見答記者問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公開徵求意見稿)日前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就此,記者採訪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問:請介紹一下《規劃綱要》徵求意見稿的形成過程?

    教育是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基石。研究制定《規劃綱要》,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重大戰略行動。《規劃綱要》是21世紀我國第一個教育中長期規劃,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自2008年8月啟動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有關方面共同努力,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研究制定工作進展順利。 >>>詳細閱讀

圖表:我國將逐步改變“一考定終身”的招考制度  新華社發

新華社受權發佈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記者吳晶、黃小希)新華社29日受權發佈《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教育規劃綱要》提出了今後10年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戰略目標:到2020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

    《教育規劃綱要》由序言、總體戰略、發展任務、體制改革、保障措施和實施組成,共22章、70條,約27000字。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北京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將頒布
· 國家中長期人才規劃解讀:十大政策凸顯新亮點
· 《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印發
· 國務院常務會通過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