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千方百計努力奪取全年糧食生産大豐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1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在秋糧生産的關鍵時期,8月1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出臺了支持秋糧生産的政策措施。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高、針對性強、指向明確,為奪取秋糧和全年糧食豐收增強了信心和決心,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氣候異常,糧食生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在夏糧生産的關鍵時節,國務院于4月19日及時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下撥小麥施肥補助,帶動了地方投入,強化了田間管理,實現了科學防災,為今年夏糧獲得豐收、小麥連續七年增産發揮了關鍵作用,也為全年糧食生産穩定在1萬億斤以上打下了基礎。但是,秋糧佔全年糧食産量的70%以上,實現全年糧食生産目標取決於秋糧。奪取秋糧豐收,全力保持糧食穩定發展好勢頭,對於保障市場供應、管理通脹預期、應對國際糧食市場新變化至關重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糧食和農業生産,中央領導同志親臨農業抗災和生産一線指導工作,並對秋糧生産提出了明確要求。再加上國務院又一次出臺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秋糧生産,堅定了我們奪取秋糧豐收的信心。秋糧生産的良好基礎和國務院出臺的有力政策措施,必將極大地調動地方政府抓糧、廣大農民群眾田管的積極性,增強各級農業部門奪取秋糧豐收的決心。今年秋糧生産遭遇了許多不利條件。春播普遍持續低溫,夏播騰茬遲播,造成農時緊張,各地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各級農業部門積極應對,充分發揮農機作用,合理調整品種,確保播種面積,提高播種質量;及時調整技術路線,大力推廣促早促壯關鍵措施;加之5月中下旬以後,北方地區氣溫回升快,雨水充足,作物發育進程加快,前期不利氣候條件帶來的被動局面得到初步扭轉。目前,除西南地區中稻長勢稍差外,水稻、玉米生産長勢正常,有的地區長勢好于去年。

    當前,秋糧生産還面臨不確定性,尤其是後期存在遭遇“寒露風”、早霜等不利氣候的威脅;同時,洪澇災害也給秋糧生産帶來一定困難,奪取秋糧豐收任務十分艱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各級農業部門要重點圍繞“促生長、促早熟,防寒露風、防早霜、防病蟲害”,抓好秋糧田間管理各項措施落實。要抓好政策落實,確保補助資金迅速到位、技術服務落實到田;要搞好抗災減災,加強與氣象、水利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及時發佈農業防災減災預警信息,因地制宜抓好後期災害防禦,力爭重災地區少減産、輕災區不減産、非災區多增産;要加強技術指導,科學運籌肥水,加快作物生育進程,確保安全成熟;要強化病蟲防控,完善重大病蟲害防控預案,推進專業化統防統治,實現“蟲口奪糧”。

    政策已經出臺,關鍵在於落實。各級農業部門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定“千方百計保持糧食産量穩定在1萬億斤以上”目標不動搖,迅速行動,加大督導,狠抓落實,堅決打贏秋糧生産管理這場硬仗,努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為農業農村經濟和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相關鏈結
· 農業部要求以機收為重點全力推進玉米生産機械化
· 農業部:舟曲泥石流災後動物防疫工作全面展開
· 農業部副部長會見國際農業研究組織基金秘書長
· 農業部:推進農業信息化 促進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 劉奇葆、蔣巨峰在成都會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一行
· 農業部緊急部署舟曲特大泥石流災害農業救災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