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援建什邡項目整體移交兩市簽署長效合作協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9月26日電(記者 吳曉穎)9月26日,北京市援建什邡的108個項目全部竣工,並整體移交給什邡市。為進一步鞏固、擴大對口援建成果,探索長效合作機制,京什兩市相關負責人在交接儀式上共同簽署了《北京-什邡2010-2013年合作框架協議》。

    記者從北京對口支援地震災區前線指揮部了解到,北京對口支援什邡災後恢復重建累計投入援建資金共為70億元。其中,在涉及民生、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新農村建設等四大類108個大項162個子項的援建項目上投入資金達65.5億元;在智力支持、産業發展、精神家園建設、援建項目運行維護、長效合作機制等方面安排了4.5億元資金。

    什邡市是汶川地震極重災區,全市43萬人口中,受災人數達41萬餘人,尤其是山區、沿山區重災鎮,嚴重受損和垮塌房屋超過95%。經過兩年的艱苦重建,在北京市對口援建的強力幫助下,什邡災區大地上正發生巨大的變化。在公共設施、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等方面,什邡市都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北京援建前線指揮部黨委書記劉永富介紹,在對口援建中,北京市委、市政府確定了“爭創全國一流”的目標。在農房重建項目中,著眼於安民、新農村規劃、建設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基礎設施建設中立足惠民,廣青公路的建設讓什邡人“十年圓夢”;公共設施建設則著眼于便民;産業援建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

    記者驅車行駛在被當地群眾親切稱為“北京大道”的廣青公路上,看到一所所新學校、新醫院拔地而起,一排排具有川西風格的農房從車窗外劃過,一條條寬闊的道路向遠處延伸……

    災後重建為什邡市未來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了鞏固、擴大對口援建成果,什邡市與北京市共同簽署了《北京-什邡2010-2013年合作框架協議》。

    未來三年,北京將從深化教育智力支持、加大醫療衛生支持、提供産業幫扶、做好援建項目後期運行保障等方面繼續為什邡提供支持,留下一支帶不走的援建隊伍。其中,在産業支持方面,將在加大當地招商引資引項力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京什兩地農業技術方面的合作,拓寬什邡農産品和特色産品進京銷售的渠道。在教育方面,將通過交流合作和挂職培訓,全面提高什邡市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水平。

 
 
 相關鏈結
· 北京援建什邡項目經受住洪水考驗創造零損失奇跡
· 北京“鳥巢”建設者援建四川什邡工程全部完工
· 暴雨襲擊什邡市山區鄉鎮 上千名群眾化險為夷
· 汶川地震極重災區什邡市打響災後重建"百日會戰"
· 北京支援什邡地震災區援建項目強調“落地生根”
· 北京援建什邡市40項工程交付 提前一年完成目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