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外交部長談溫家寶出訪並出席世界未來能源峰會成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9日 22時4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馮堅 趙承)2012年1月14日至1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邀對尼泊爾、沙特阿拉伯王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卡塔爾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阿布扎比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在訪問結束之際,陪同出訪的外交部長楊潔篪向隨行記者介紹了溫總理此行有關情況和成果。

  楊潔篪説,今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我們將迎來黨的十八大,“十二五”規劃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錯綜複雜,中國與南亞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傳統友好和互利合作不斷發展,與地區國家關係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在此背景下,溫總理對尼泊爾及海灣三國進行正式訪問,是中國領導人新年伊始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備受國內外矚目。在6天4個國家的緊張行程中,溫總理共出席40多場雙、多邊活動,並在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和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演講,會見了與會的其他有關國家領導人和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闡釋了中國堅持走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道路的發展理念和政策舉措,傳遞了新形勢下中方願同阿拉伯等國家和有關國際、地區組織增進政治互信、加強戰略合作的真誠願望和堅定信心。溫總理還積極開展公共外交,與往訪國社會各界廣泛接觸,受到熱烈歡迎和高度評價。溫總理此訪內容豐富,成果豐碩,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

  一、深化了中尼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楊潔篪説,溫家寶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10年來首次訪尼,主要目的是進一步鞏固中尼友好,加強相互支持,深化經貿合作,擴大人文交流。

  溫總理在短短4個多小時訪問裏,與尼總統亞達夫、總理巴特拉伊、政黨和制憲會議領導人進行密集會見會談。溫總理指出要從歷史、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看待和發展中尼關係,並提出中方關於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擴大雙方務實合作的政策舉措,強調要加強統籌規劃,穩步推進有關合作項目。溫總理表示中方支持尼實現和解、穩定和發展,支持尼與周邊國家建立睦鄰友好關係。溫總理指出謀和平、求穩定、促發展是南亞各國的共同願望,中方致力於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所有南亞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尼領導人完全贊同溫總理對兩國關係的評價和發展規劃,積極評價溫總理此訪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歷史性訪問,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的堅定支持和無私援助,強調尼方高度重視中方核心利益,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台灣、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政府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領土從事反華活動。尼方歡迎中國與南亞國家加強合作,願與中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合作,共同促進地區繁榮。雙方簽署8項雙邊合作文件,併發表了《中尼聯合聲明》。

  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並積極評價此訪,認為中國作為友好鄰邦用實際行動體現了對尼的巨大支持,對尼下一步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義。尼政府、各黨派、社會各界展示了對發展尼中關係高度共識,在中方核心關切上給予堅定支持,兩國關係必將實現新的跨越。

  二、推動了與海灣三國友好合作關係健康發展

  楊潔篪説,溫家寶總理同沙特、阿聯酋、卡塔爾三國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積極評價三國在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世界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就發展雙邊關係,增進互信和友誼,推進互利合作深入坦誠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溫總理與三國領導人共同簽署和發表有關聯合聲明,見證了數十個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一)充實了中國與三國關係的戰略內涵。中沙宣佈將共同致力於在戰略框架下提升兩國關係,並原則同意成立中沙高級別委員會,指導兩國各領域合作。中阿一致認為兩國關係發展良好,是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典範,決定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為雙方擴大各領域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前景。中卡雙方認為兩國關係具有長期性和戰略性,同意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在雙邊和多邊框架下提高戰略合作水平。

  (二)促進了中國與三國互利合作。訪問三國期間,溫總理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提出了推動中國與三國在經貿、金融、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人員往來等領域務實合作的政策主張。三國領導人贊同溫總理提出的重要建議,一致表示,三國與中國的互利合作有力促進了本國和地區經濟發展,密切了人員往來,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三國將全面推進與中國各領域友好合作。

  訪問期間,溫總理還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雙方就儘快完成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貨物貿易談判達成重要共識。溫總理指出,新形勢下,深化中阿經貿合作的一個重大舉措,就是建設中國-海合會自貿區,這將有助於推動中國與海合會成員國雙邊經貿合作,提升中國與海合會整體關係,在世界範圍內將産生重要的積極影響。扎耶尼贊同溫總理對海合會與中國友好合作關係的評價,表示海合會及其成員國將從戰略高度看待對華關係,讚賞中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願與中方一道,推動自貿區談判儘快取得成功,維護共同利益。

  (三)增進中國同三國及阿拉伯國家的人文交流。溫總理與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新形勢下,中阿要共同努力,使絲綢之路成為中阿友誼之路、合作之路,進一步加強中阿雙方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溫總理與沙中友協、沙中工商理事會成員等沙特友好人士舉行座談,指出中阿人民特別是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是中阿友好合作的基礎,雙方要進一步密切人文交流。溫總理懇切真誠的態度、寓意深遠的話語打動了在場人士,他們紛紛表示願做阿中友好的使者,為推動阿中關係發展、增進阿中友誼添磚加瓦。

  訪問即將結束之際,溫總理在卡塔爾舉行了中外記者招待會,系統闡述了此訪的成果和對國際及地區問題的看法。國際和當地媒體廣泛報道溫總理訪問海灣三國,認為此訪顯示了中方對海灣等阿拉伯國家的高度重視,有力提升了中國與三國以及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政治互信和戰略合作關係,取得了重要合作成果,是一次成功多贏、意義重大的訪問。

  三、宣示了中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政策主張

  (一)闡釋了中國新能源政策主張。楊潔篪説,世界未來能源峰會是國際可再生能源領域規模和影響較大的國際性會議,對於保護人類共有家園,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溫總理出席第五屆峰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演講,宣介了中方新能源政策主張,傳遞了中方堅定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積極信息。

  溫總理在演講中指出,綠色發展的核心是減少對能源資源的過度消耗,追求經濟、社會、生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溫總理提出四點重要倡議:把節能增效放在首位,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積極推動能源科技革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溫總理還積極評價西亞北非地區在世界未來能源發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強調中方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與會期間,溫總理還會見了冰島總統格裏姆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就加強雙邊關係和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交換意見。與會各國政要、國際組織代表、企業家和專家學者普遍歡迎並積極評價中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願進一步加強同中國的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二)宣介了中阿友好合作政策。溫總理表示,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阿拉伯和伊斯蘭文明對世界和人類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溫總理出席了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開幕式,發表題為《共創中阿合作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指出中阿友好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和重點,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雙方都珍視傳統友誼,堅持做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溫總理就中阿關係發展提出三點建議:鞏固政治互信,深化戰略合作;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擴大人文交流,弘揚傳統友誼。阿方高度讚賞中方奉行對阿友好政策,完全贊同中方促進友好合作的建議,表示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不斷增進阿中互信和友誼。

  (三)闡明了中國致力於維護西亞北非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楊潔篪説,當前,西亞北非局勢持續動蕩,海灣地區戰略地位和影響重要。訪問三國期間,溫總理闡述了中方對當前西亞北非形勢、敘利亞及伊朗問題的原則立場。溫總理表示,中方高度關注西亞北非地區形勢變化,希望地區國家的有關方面能夠通過政治對話,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分歧與矛盾。尊重地區國家和人民的變革訴求和利益要求,支持阿盟為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所做的努力,呼籲停止暴力活動,停止對平民的殺戮。相信有關國家和人民有能力、有辦法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政治體制和經濟發展模式。國際社會應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阿方贊同溫總理對形勢的看法,表示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楊潔篪最後表示,溫家寶總理此訪達到了深化互信、加強交流、增進友誼、拓展合作的目的,將對我營造良好周邊環境,增進我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友好合作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産生重要而深遠影響。

溫家寶在結束對海灣三國訪問前夕舉行中外記者會

    1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多哈舉行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即將結束對沙特、阿聯酋、卡塔爾等海灣三國正式訪問前夕,于18日在多哈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向媒體介紹訪問情況。

    溫家寶:記者朋友們,我對沙特、阿聯酋、卡塔爾三個國家進行了五天的訪問,時間雖短,但成果豐碩。我是帶著中國人民對阿拉伯人民的深厚情誼來進行訪問的,其目的是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海灣國家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我在同三國領導人的接觸中達成了廣泛共識,共同決定進一步提升中國與三國之間的關係。中國與沙特同意在戰略框架下提升兩國關係水平,中國與阿聯酋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與卡塔爾決定加強兩國領導人的接觸,增強戰略互信。 >>>詳細閱讀

溫家寶出席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1月1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在阿布扎比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6日電(記者趙承 馮堅 徐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出席了在阿布扎比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溫家寶表示,能源是支持人類文明進步的物質基礎,也是現代社會發展須臾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近年來,綠色發展在全球蓬勃興起。其核心是減少對能源資源的過度消耗,追求經濟、社會、生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此,世界各國進行了積極探索,中國也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積極調整經濟結構,加大節能減排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加快清潔能源發展;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倡導低碳生活方式,推行綠色消費。我們面臨的困難很多,付出的代價很大,但我們毫不動搖。

    溫家寶指出,為了減少能源資源問題帶來的困擾和不平等,世界各國應當進一步行動起來,共同做出更大努力。第一,要把節能增效放在首位,推動建立節約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通過採用先進科技提高能效,建設低投入、高産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環、可持續的國民經濟體系。第二,要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各國應加強政策扶持,擴大應用規模,逐步降低成本,越來越多地替代化石能源。第三,要積極推動能源科技革命。政府應當加大投入,推進能源科技創新的工程示範和産業化。發達國家應當在保護知識産權的前提下,向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提供、轉移技術。第四,要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可考慮在G20框架下,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建立一個包括能源供應國、消費國、中轉國在內的全球能源市場治理機制。要通過協商對話,制定公正、合理、有約束力的國際規則,構建能源市場的預測預警、價格協調、金融監督、安全應急等多邊協調機制,使全球能源市場更加安全、穩定、可持續。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就伊朗問題答中外記者問
· 溫家寶在多哈舉行記者會|中阿論壇企業家大會講話
· 溫家寶在結束對海灣三國訪問前夕舉行中外記者會
· 溫家寶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 溫家寶在多哈舉行記者會
· 溫家寶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並講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