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結束對海灣三國訪問前夕舉行中外記者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9日 10時4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即將結束對沙特、阿聯酋、卡塔爾等海灣三國正式訪問前夕,于18日在多哈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向媒體介紹訪問情況。

    1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多哈舉行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溫家寶:記者朋友們,我對沙特、阿聯酋、卡塔爾三個國家進行了五天的訪問,時間雖短,但成果豐碩。我是帶著中國人民對阿拉伯人民的深厚情誼來進行訪問的,其目的是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海灣國家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我在同三國領導人的接觸中達成了廣泛共識,共同決定進一步提升中國與三國之間的關係。中國與沙特同意在戰略框架下提升兩國關係水平,中國與阿聯酋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與卡塔爾決定加強兩國領導人的接觸,增強戰略互信。

    我與往訪國領導人都認為,發展包括政治、經濟、文化在內的全方位合作符合各自國家的根本利益。我們就這些方面合作達成許多協議,並且決定認真加以落實,以此推動雙邊務實合作的發展。我這次訪問應該説是成功的,我想在離開卡塔爾前同記者們見見面,聽聽大家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我願意回答。

    卡塔爾通訊社:溫家寶總理閣下,今天您同卡塔爾的領導人舉行了會見和會談,雙方達成很多合作協議,雙方還就投資領域的合作,特別是中國在卡塔爾的投資以及卡塔爾在中國的投資達成協定。今後雙方將在哪些領域進行這樣的合作?

    溫家寶:大家知道,卡塔爾是富藏天然氣的國家。同卡塔爾建立長期穩定的全方位的天然氣合作夥伴關係是我們重要的議題。但正如你所説,我們今天議題不限於此,我們談的更為廣泛,包括投資領域的合作。這種合作在卡塔爾方面最為需要和緊迫的是石油下游産品的加工。雙方簽署了在浙江台州合建煉化廠的協議,中國企業希望更多參與卡塔爾基礎設施建設,通過自己的實力爭取中標,通過合作給雙方帶來利益,這也會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

    我做一點重要補充:為了解決投資問題,需要金融支持。因此我們又達成一項協議,就是金融與投資相聯絡的合作協議。卡塔爾方面還提出最好在貿易結算上實行本幣結算,而且提出了具體比例,我覺得這個建議是可以研究的。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總理閣下,我們知道,目前中東正經歷著巨大變化。到目前為止,在中東地區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敘利亞革命或稱敘利亞危機。那麼現在有一些聲音説要把敘利亞問題提交給安理會,因為阿拉伯國家聯盟就解決敘利亞問題所提出的倡議並沒有什麼成效,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是什麼立場?我的第二個問題是伊朗現在同鄰國和西方國家的關係比較緊張,那麼中國是何立場?我們知道中國從伊朗購買大量石油。

    溫家寶:我們非常關切海灣和中東的局勢,特別是熱點問題,比如敘利亞。敘利亞的動蕩已經持續很久了,在敘利亞問題上我們持三點意見:首先,要努力尋求敘利亞問題的和平和政治解決,反對和阻止殺害無辜的平民,儘快恢復敘利亞的正常秩序。其次,要尊重廣大敘利亞人民對於變革的要求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第三,要發揮阿盟的作用,特別是阿盟對於敘利亞問題的調查和調解的作用,為敘利亞問題通過和平、對話、政治方式加以解決提供幫助。我們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包括滿足人民的變革的要求,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使敘利亞以及同樣有著動蕩局勢的國家能夠得到穩定和發展。

    關於伊朗問題,伊核問題是世界上一個重要的熱點。在這個問題上我也想表達三點意見:第一,中國堅定地反對伊朗製造和擁有核武器,而且主張中東地區建立無核區,這個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第二,中國支持六國機制繼續斡旋,爭取伊核問題能夠和平、儘早得以解決。同時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促使這件事情儘快得以實現。第三,毋庸諱言,中國與伊朗有正常的貿易關係,但我們絕不會拿原則做交易。我們支持聯合國的涉及伊朗核問題的決議,並且四次投票贊成這些決議,我們將始終遵守這些決議,不會有違反決議的任何舉動。

    沙特東方報:您好,您剛才在講話中談到,中國主張在中東建立無核區,那您怎麼看待以色列擁有核武器的問題?

    您談到,您在此次訪問中,中國和海灣國家建立起了戰略夥伴關係,但是我們知道海灣國家都很看重全世界各國穆斯林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您如何看待最近發生在中國一些地區的穆斯林和政府的衝突事件?

    溫家寶:中國支持中東地區建立無核區的立場是堅定的。至於你所談到的情況,我並不完全了解。但我可以明確地講,我們這一立場是針對中東地區所有國家,無一例外。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自然涉及到宗教問題,其實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可以最早追溯到兩千二百年之前,也就是古絲綢之路。大概你還不了解,海上古絲綢之路就是中國的穆斯林鄭和航海的時候開闢的。世界上穆斯林民族一共有15億多人,我們尊重穆斯林的文明。同樣,中國也有穆斯林近2000萬人,我們也尊重他們的生活習俗,並且在政治、經濟、社會地位上同其他民族同等相待。不知你到中國去過沒有,如果你去過,你就會看到許多地方都有穆斯林清真寺,中國穆斯林在按照自己的習俗生活、工作。宗教自由和民族平等,是我們的重要原則。

    新華社:溫總理您好,我是新華社記者,正如您剛才所言,您此次訪問進一步提升了與阿拉伯國家的戰略關係,我想問您此行最大的收穫在哪?最大的成果在哪?中國加強與阿拉伯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在中國未來的外交政策中將佔有怎樣的地位?

    溫家寶:我這次海灣之行,最大的感受就是海灣國家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昨天,在去迪拜龍城的路上,我走進了咖啡店,坐在那裏同阿拉伯人交談,旁邊坐的既有阿聯酋人也有約旦人。我覺得他們對我是那樣的熱情。我沒想到我這一舉動,被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殿下知道了,他在他的微博上寫道,中國總理在咖啡店和群眾交談,非常謙遜,謙遜是中國和阿拉伯文化共同的價值觀。阿聯酋將把發展同中國的關係作為優先的外交政策。

    我感到有一點遺憾的是,就是中國與海灣國家領導人的高層來往還少了一些。我對沙特的訪問是中國總理時隔20年後的第一次訪問,我對阿聯酋、卡塔爾的訪問是中國總理第一次訪問。

    有些人認為我這次來是為石油而來,我覺得把問題看窄了。應該説我是為友誼而來。我訪問最大的收穫就是雙方增進了政治互信,我們在歷史上都有相同或相似的遭遇,中國與阿拉伯民族沒有一點遺留的問題、糾葛和宿怨,只有共同利益,都面臨著發展的共同任務,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深化和蔓延、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時候,中國應該同海灣各國人民,同阿拉伯人民,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挑戰,克服困難。

    在海灣和中東一些國家出現政治動蕩以後,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一樣內心感到焦慮,我們作為一個大國希望負起應有的責任,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同海灣各國以及阿拉伯各國人民站在一起,通過和平和政治的手段妥善解決這些問題,讓這個地區得以安寧。

    鳳凰衛視:如果萬一霍爾木茲海峽出現問題,中國如何保證能源的安全供應?您訪問中多次講到西亞北非問題,並説要回應人民的訴求。作為中國的總理,對於中國人民的訴求怎麼回應?怎麼避免出現動蕩?

    溫家寶:大家都非常關注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問題,因為霍爾木茲海峽是重要的國際航運通道。我們認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保證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保證航運正常進行,因為這是世界的利益,是整個人類的利益,任何在這個問題上採取極端舉措都是違背世界各國和人民的願望的。

    我確實是在同各國領導人會談當中,多次就西亞北非局勢以及當前海灣和中東的局勢進行過深入探討。我明確表示,要尊重各國人民要求變革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我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我認為歷史歸根結底是人民創造的。任何政府的責任都是為人民謀利益,除了這一點以外,它不應該有任何特權。

    在信息化的條件下,國家的管理、政策和規劃的協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複雜。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對政府的要求越來越高。我之所以一再強調改革,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還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最重要的就是政府要密切聯絡群眾,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呼聲,改善政府的工作,以更好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人民。任何動蕩都有其內因和外因,但我以為,內因還是主要的。對於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來説,就是要堅定、勇敢地擔當起責任,而且不謀私利。

    美聯社:在您的這次訪問中,是否提到對伊朗的制裁問題,歐洲也在考慮不從伊朗進口石油,中方是否擔心自己的石油供應?

    溫家寶:我方才講了,對於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關於伊朗核問題的決議,中國都堅決執行。但是,我也明確提到,中國與伊朗開展的石油貿易是正常的貿易活動。我相信,同伊朗進行石油貿易的絕不僅是中國,正如同利比亞進行石油貿易的也不僅是中國一樣。正當的經濟貿易應當受到保護,否則世界經濟秩序會發生混亂。我對於中國的石油供應並沒有那樣的擔心,我這次與各國領導人也沒有談到這個問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總理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 趙承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

  溫家寶向哈馬德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溫家寶表示,中卡雖然建交時間不長,但關係發展迅速。雙方都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兩國在經濟上有著很強的互補性。中方願與卡方共同努力,從戰略高度出發推動兩國政治關係和務實合作達到更高水平。

  溫家寶説,我這次訪問海灣三國,深切感受到阿拉伯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發展關係有著紮實的政治基礎和廣泛的民意基礎,雙方都希望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各自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使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對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詳細閱讀

溫家寶乘專機抵達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新華社多哈1月18日電(記者楊元勇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月18日中午乘專機抵達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在機場,溫家寶發表了書面講話。他説,建交24年來,中卡兩國在政治、經貿、能源、文化等各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中方高度重視中卡關係,願與卡方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兩國人民間的友好情誼,推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的進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中阿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上講話
· 溫家寶會見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舉行會談
· 溫家寶在中阿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上講話
· 溫家寶總理18日在多哈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哈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