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推進中美關係發展——寫在習近平訪問美國之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0日 20時55分   來源:新華社

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推進中美關係發展
——寫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之際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執筆記者:包爾文、邵進、劉麗娜;採訪記者:趙卓昀、劉健、冉維、孫浩、丁其林、孫聞)時值2月,春回大地。雖寒意猶濃,但萬物復蘇已近在眼前。

    在這個孕育著生機和希望的季節,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跨越太平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旨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一步推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

    2012年對中美兩國來説都是一個重要的年份,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年份。專家認為,習近平副主席的這次美國之行必將取得重要成果,為中美關係的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一次恰逢其時的訪問

    國際觀察家們認為,習近平副主席此次美國之行的歷史背景和現實背景都頗有特別之處,特別是中國面臨的外部形勢、中美兩國關係以及國際局勢都出現了諸多新的特點。專家指出,正是這些特點使他的這次訪問更有必要。

    --從歷史背景來看,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美正值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之際。40年前中美老一輩領導人以戰略家的氣魄和智慧結束了兩國對立和隔絕的時代,40年前正是在這個月份雙方發表了對於兩國關係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上海公報。

    中美關係40年來的發展歷程,給了我們許多經驗和教訓,給了我們多方面的重要啟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説:“此時此刻,習近平副主席訪美,為兩國有識之士和兩國人民溫故知新,以史為鑒,面向未來思考中美關係提供了良好契機。”

    --從中國面臨的外部形勢看,當前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十分嚴重,可能使一些發達經濟體進入衰退或者接近衰退,而這些經濟體是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向其出口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因此中國經濟增長難免會受到外部經濟環境惡化的不利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全球治理中心主任龐中英説,儘管中國這些年來在經濟方面一直在強調轉型,增加內需,但不應低估歐美經濟衰退給中國帶來的影響。

    此外,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美國黨派之爭空前加劇,政府和議會對立明顯;在社會層面,右翼的“茶黨”勢力和中間偏左的“佔領華爾街”運動這兩股勢力對美國的現狀進行反思和抗議。

    專家指出,美國國內形勢正在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複雜階段,而這種情形會通過種種途徑影響到美國對華政策。

    --從中美兩國關係的現狀看,近年來中美兩國關係總體保持積極、穩定發展勢頭。但是,當前中美關係也出現一些複雜因素。

    龐中英指出,由於中美經濟上的融合,經濟關係總的來説幫助穩定了中美關係,但是,中美經濟關係中也有不少問題。美國不僅拿人民幣匯率做文章,也拿中國的國有經濟、産業政策等做文章,竭力向中國施壓。

    “伴隨著美國的國內危機,中國因素日益成為美國國內政治經濟社會辯論的一個主題,這是前所未有的。”龐中英説。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海軍少將楊毅則指出,中國和美國各自對於對方都很重要,無論是處理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還是作為相互重要的經貿夥伴,都是如此。

    “但是兩國的心態不同,美國看到中國的發展有一種焦慮、擔憂,擔心中國超過它,最起碼在某些領域對它進行挑戰。”楊毅説。

    --從世界面臨的挑戰來看,在經濟上,由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影響,世界經濟增長面臨減速的風險。在安全上,美國不久前把軍事戰略重點移向亞洲,北約和俄羅斯圍繞導彈防禦系統問題爭執不下。此外,西亞北非局勢持續動蕩,特別是敘利亞國內衝突和伊朗核問題,引起了人們對中東局勢的深切擔憂。

    面對各自面臨的新形勢和國際環境的新變化,作為世界上的兩個主要大國,中國和美國加強溝通和合作顯得尤其必要。

    對此,賈秀東説,習近平副主席訪美,有利於中美高層和各界用戰略眼光、從全局角度,審視兩國關係的現實意義,探討如何共同應對全球、地區和雙邊面臨的各種挑戰。

    一次意義重大的訪問

    專家認為,習近平副主席此次美國之行具有多重意義。

    --這將是加強兩國合作夥伴關係的訪問。

    自從中美打開交往大門以來,隨著雙方夥伴合作的拓展和加深,中美都獲得了巨大的利益。兩國面臨的國際環境都大有改善,兩國經濟發展繁榮的機遇都大大增加,兩國人民都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觀察家們指出,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實質是互利共贏。然而,一段時期以來,圍繞中美關係從大洋彼岸卻傳來了一些噪音,其核心是認為一方佔了“便宜”,而另一方“吃虧”了。

    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傅立民在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認為,中美關係的特點尚未被人們完全認識到。因此,中美需要強化合作夥伴關係以應對面臨的問題,這樣中美兩國才會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這將是加深兩國戰略互信的訪問。

    互信是中美關係的基礎。無論是從管理日益廣泛和深入的雙邊交往角度,還是從應對全球和地區共同課題的層面,無論是出於兩國關係長遠發展的要求,還是為了回應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美兩國都必須保持健康、穩定、持續的關係,而這一關係的基礎就是相互信任。

    “中國快速發展給兩國帶來利益,同時也使一些美國人對中國的戰略意圖産生懷疑。美國實施全球戰略調整、增加對亞太地區的戰略關注和投入,也不免使許多中國人認定美國有遏制中國的意圖。”賈秀東説。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強調,中美應採取向前看的態度,建立和培育信任,以確保目前這一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能對兩國、地區和世界發揮積極作用。他指出,從這個角度看,習近平的訪問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這將是促進兩國更加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關切的訪問。

    專家認為,中美要在事關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等問題上,真正體現相互尊重;要全面、客觀、符合實際地認識對方的戰略意圖,如果對彼此戰略意圖判斷“差之毫釐”,那麼未來關係很可能“謬以千里”。

    楊毅指出,當前正值美國總統競選,美國國內政治對外交政策的影響很大。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可與美方決策層進行交流,更好地闡述中國重視中美關係、和平發展以及致力於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等重要主張。

    --這將是有助於兩國正確認識和解決彼此分歧的訪問。

    近年來,中美關係總體上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但這並不意味著兩國之間沒有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副主席在此次訪問中,將同美方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廣泛、深入交換看法,鞏固和深化彼此共識,對外發出中美堅持同舟共濟、加強協調合作的積極信號。

    --這將是增進兩國人民了解與友誼的訪問。

    中方始終重視中美兩國在地方和民間各個層次上的交流。越貼近基層,就越貼近民眾,而兩國關係的發展最終還是要由兩國人民之間關係的發展決定。此次習近平副主席訪美行程中安排了訪問艾奧瓦州,這是因為他曾于1985年訪問過那裏,他將同當時認識的一些老朋友重聚。從習近平副主席1985年第一次訪美,迄今已時隔27年。這27年見證了兩國人民之間友好關係的大發展。

    楊毅指出,習近平副主席的訪問,可以讓美國人民看到中國領導人自信、樂觀、開放的姿態。這對於展示中國的良好形象,促進中美關係的溝通非常有意義。

    一次影響未來的訪問

    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問,必將取得富有建設性的成果,並展現出中美關係發展的良好前景。

    新加坡東亞研究所研究員陳剛認為,在這次訪問中,雙方領導人會談的重點將在經貿領域,中美雙方將在減少貿易不平衡,促進就業,加強能源等領域合作方面深入溝通,同時也會涉及國際熱點問題如伊朗、敘利亞、朝鮮問題等。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侃如認為,這次訪問的成果可能更多體現在協議之外。他説,它將使雙方領導人開始建立個人理解的關係。這種關係對今後的中美兩國、地區和世界都至關重要。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説,這一訪問將“確保我們的緊密關係擁有連續性,並且加強雙方對這一關係重要性的理解。”

    可以相信,習近平副主席此次訪問將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從經貿領域看,雙方合作將更加深入,更加廣泛。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迪告訴新華社記者,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巨大”。龐中英説,長期來看,作為世界經濟中兩個最大經濟體,中美加強合作有利於世界經濟走向繁榮。李侃如強調,中美清潔能源領域合作空間廣闊,雙方能建立起一種超越外交政策層面的共同利益。

    在戰略與全球安全領域,中美合作將對全球穩定發揮至關重要作用。布熱津斯基認為,中美兩國能以積極方式塑造世界。

    龐中英説,長期來看,應樂觀看待中美關係。只要中國繼續發展和推進現代化,中美兩國完全可能形成一種全球性和地區性的新型權力平衡,在多邊主義和國際制度的框架下,走向長期合作,成為世界秩序的支持性和主導性力量,有助於塑造21世紀的百年和平和世界經濟的永續發展。

    ······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40年來,中美關係經歷過起伏動蕩,但始終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美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已超越雙邊關係的範疇,越來越具有全球影響和戰略意義。有理由相信,習近平副主席此次美國之行必將使中美關係展現出更加美好的前景。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副部長就習近平副主席訪美向中外媒體吹風
· 華盛頓著名智庫資深研究員: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 中美今後將加強知識産權立法執法方面的交流合作
· 中美兩國預測:我國差旅業增長率5年內將超美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