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楊潔篪發表文章紀念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40週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6日 09時55分   來源:求是

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努力 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
——紀念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

楊潔篪

    

    今年是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和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40年前,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尼克松總統、基辛格博士等中美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以非凡的戰略眼光和政治勇氣,作出了重新開啟中美兩國交往大門的戰略決策。中美實現了跨越遼闊太平洋的握手,翻開了兩國關係的新篇章,對中美兩國自身發展産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也改變了世界。

    “上海公報”對中美關係的開篇明旨之舉,在於它確立了兩國關係的基本指導原則,包括一個中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互不干涉內政等。這些原則在後來的“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中得到進一步確認,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政治基礎。

    40年來,有賴於雙方的共同努力,有賴於“上海公報”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三個中美聯合聲明的重要作用,中美關係雖歷經風雨,仍始終不斷向前發展,兩國交往、合作之門越開越大。

    上世紀70年代,鄧小平同志高瞻遠矚,推動中美于1979年1月1日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對美國進行了歷史性訪問,開創了中美關係發展的新時期,為中國的改革開放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世紀之交的重要歷史關頭,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中國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審時度勢,沉著應對國際局勢的重大變化,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的前進方向,把一個持續發展、充滿活力的中美關繫帶入了21世紀。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握時代特徵,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與美國領導人共同推進兩國各領域對話、交流與合作,促進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穩定發展。2011年1月,胡錦濤主席訪美,與奧巴馬總統就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新時期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

    不久前,習近平副主席對美國進行了成功的訪問,就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與美國政府領導人和各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全方位促進了兩國和兩國人民的交流合作,有力推進了新時期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中美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中美關係戰略內涵與全球影響不斷提升,呈現出更加鮮明的時代特點。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對話不斷加強,溝通更加頻繁,合作日益緊密,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高層及各級別往來進一步加強。兩國元首每年多次會晤,並經常通話、通信,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密切溝通,深入交換看法。過去3年,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會見、會談多達10次。吳邦國委員長2009年成功訪美,就加強兩國關係和立法機構交流與美方達成共識。溫家寶總理在出席聯合國系列會議等多邊會議期間與美領導人會晤。這些高層交往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對話磋商機制建設不斷完善。兩國已建立起涵蓋廣泛領域的60多個對話磋商機制,包括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兩國立法機構交流機制等,啟動了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亞太事務磋商、政黨對話、省州長論壇等新機制,為雙方增進互信、促進合作搭建了新平臺。

    ——經貿等雙邊各領域合作持續擴展。多年來,中美經貿關係突飛猛進,雙邊貿易額從建交初期不到25億美元發展到2011年的4466億美元。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連續10年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美國成為中國最大單一齣口市場和最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國。同時,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也呈增長趨勢。中美經貿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以實際行動體現了互利共贏,使兩國民眾共同受益,也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髮揮了積極作用。

    ——在國際事務中進行密切溝通與協調。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到妥善處理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南亞等地區熱點問題,從傳統安全領域到反恐、防擴散、能源資源安全、公共衛生、防災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中美兩國都保持了有效溝通與合作,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中方主張在處理有關國際地區問題時,《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應得到尊重和維護。

    ——人文交往和地方合作不斷擴大。40年間,中美兩國人民往來日趨頻繁,從建交初期每年僅5000人往來,到現在每天9000多人往返于太平洋兩岸。中美已建立起38對友好省州和176對友好城市。1978年以來,中國赴美留學人員總數超過40萬人。目前,在美的中國大陸留學生約16萬,在華留學的美國人超過兩萬。中國有3億人在學習英語,“漢語熱”在美國不斷升溫,相互學習彼此語言有助於增進兩國人民的理解和友誼。

    同時我們也看到,中美關係也遇到一些問題和干擾。美方執意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美方利用所謂人權、宗教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美方一些人炒作人民幣匯率等問題,將中美經貿摩擦政治化;美方一些人鼓吹“中國威脅論”,叫囂“遏制”中國。隨著美進入大選週期,美國內政治因素對中美關係的負面影響十分明顯。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的上述錯誤行徑,堅定維護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方要求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原則和精神,加強對話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維護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的潮流更加強勁,各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與此同時,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不斷顯現,世界經濟復蘇步伐緩慢,局部衝突和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更加突出。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一系列難題和挑戰,呼喚國際社會秉持開拓進取的精神加強合作、共迎挑戰。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美關係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國際體系改革,在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在處理地區熱點問題、應對全球性挑戰,在推進亞太合作、促進地區繁榮,在加強雙邊領域合作、造福兩國人民等各個方面,中美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重要共同責任、迎來廣闊合作空間。中美和則兩利,鬥則俱傷。兩國只有相互尊重,加強合作,才能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同時,中美作為社會制度、歷史傳統、發展階段不同的兩個大國,彼此間出現分歧在所難免,關鍵是雙方要始終把握兩國關係的長遠和大局,把握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妥善處理分歧和矛盾,不要使之干擾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40年前,“上海公報”開啟中美交往大門,歸功於雙方採取順應時勢的正確舉措。今天,我們更加需要以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作出正確的政治決斷。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共建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共識,體現了時代的需要,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期盼,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在“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之際,在中美關係發展新的歷史階段,中美雙方應在已經取得的成果之上,繼承發揚,開拓進取,將中美關係推向新的高度;要緊緊抓住共同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這條主線,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排除干擾,促進合作,推動中美關係穩中有進,不斷開創中美關係新局面。

    (一)始終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建設好、發展好中美關係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期待。在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主題的條件下,中美雙方都要堅定發展合作夥伴關係的決心和信心。我們將同美方進一步密切高層往來,加強在雙邊、地區、全球問題上的合作,同時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斷拓展兩國利益匯合點,擴大兩國關係中的積極面,同時減少和抑制消極因素,確保中美關係始終沿著合作夥伴的軌道向前發展。

    (二)始終堅持指導中美關係的原則和精神。“上海公報”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確立的原則是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保障,其精神實質就是兩國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處理彼此關係,在共同利益基礎上發展合作,同時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歷史反復證明,只要堅持這樣做,兩國關係就會穩定、順利發展;反之,兩國關係就會麻煩不斷,兩國合作的基礎就會受到損害。美方在台灣、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應當遵守原則,恪守承諾,妥善處理,避免中美關係遭受大的干擾和折騰。

    (三)始終堅持拓展和深化中美互利合作。中美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以更加務實、有效的方式擴大和深化在經貿、能源、環境、農業、執法、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中美應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加強合作,不斷打造新的合作亮點,開闢新的合作領域,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讓兩國民眾得到更多實惠。當前,中美都面臨調結構、促增長的任務,兩國經貿合作面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對於經貿合作中出現的問題,雙方應堅持互諒互利的精神,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解決。

    (四)始終堅持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在國際事務中共迎挑戰、共擔責任是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應有之義。中美應繼續發揚同舟共濟精神,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穩健復蘇。雙方應進一步加強在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等熱點問題上的溝通,推進在應對氣候變化、反恐、防擴散、能源資源、公共衛生、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亞太地區是中美利益交匯最集中的地區,應該也可以成為中美合作的重要舞臺。雙方應共同致力於促進亞太穩定和繁榮,推進開放包容的地區合作,構建中美在亞太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格局。

    (五)始終堅持以靈活多樣的方式推動兩國民間交往。中美合作夥伴關係要走遠、走穩、走實,離不開兩國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和兩國人民的積極參與。雙方應採取更加靈活多樣的方式,鼓勵兩國民間團體、企業、智庫、媒體、青年等各界和地方省州、城市之間進一步加強交往,讓更多的人成為中美關係的參與者、支持者、受益者,為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維護好、發展好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是中美兩國的共同責任,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方願與美方以順應時代潮流、符合雙方利益的方式,攜手並進,共同努力,走出一條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開創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外交部部長)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同約旦外交大臣朱達通電話
· 外交部長楊潔篪13日同巴西外長帕特裏奧塔通電話
·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代表李華新大使訪問敘利亞
· 外交部長楊潔篪在中美關係研討會上發表視頻講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