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時評:用好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個重要平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19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記者 徐松)5月3日,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在夏意漸濃的北京拉開序幕。年內,中美兩國都面臨重大政治日程,本輪對話能否承擔起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任,格外引人注目。

    中美兩國元首倡導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自2009年創立以來,在增進中美相互了解和戰略信任,管控摩擦,增強雙邊關係穩定性,以及在國際與地區熱點問題上溝通與協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200多項具體成果。這一機制已被輿論視為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探索相處之道,共謀合作發展的重要平臺。

    中美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社會制度不同,但正如兩國許多有識之士指出的那樣,中美相互“合作的利益遠遠大於競爭的分歧”,必須以長遠的、戰略的眼光看待中美關係,有效管控分歧。特別是中美兩國關係已經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具有全球影響,在國際金融治理、應對氣候變化、反恐、減貧等諸多方面有共同責任。

    正是為了保證中美關係處在相對平穩發展的軌道上,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在四年前應運而生。這不僅是年度例行的對話機制,更是兩國政府集合眾多決策部門、著眼長遠、宏觀一體的溝通渠道。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從一開始就“高舉高打”,定位中美關係發展,同時也在塑造中美新的“相處之道”。

    相互尊重是互利共贏的基礎,而對話與合作,就意味著相互理解甚至是包容與讓步。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以歷史的眼光進行坦誠溝通與探討,在彼此核心關切的問題上,以戰略的思維展開交流與合作,這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應當秉持的原則。

    在此前的對話中,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和財長蓋特納曾以中國諺語“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建言雙方攜手,共同應對新挑戰。問題在於,有福時如何同享,有難時如何同當?特別是在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形勢下,認清中美關係發展的現狀和未來,才能向外界釋放更多助推信心,共克艱難的積極信號。

    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既需動力,也需定力。期待美方能排除國內政治的干擾,充分利用好戰略與經濟對話這個重要的平臺,與中方就當前兩國關係中的重大突出問題坦誠溝通,同時就一些長期性、根本性的戰略問題構建共識,共同勾畫中美合作的未來藍圖,推動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更穩、更好的向前發展。

 
 
 相關鏈結
·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 假期要聞胡錦濤祝賀第14屆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開幕
· 胡錦濤致信祝賀第十四屆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召開
· 外交部發言人就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答問
· 中美能源合作項目(ECP)第二次年度工作會議召開
· 中美舉行第三屆中美婦女領導者交流與對話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