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解讀國辦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1日 21時51分   來源:新華社

樓市調控細則有何新看點
——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杜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1日在中國政府網公佈,這份通知無疑是對2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房地産市場調控五項政策措施的進一步細化。

    記者第一時間連線業內人士,解讀這份樓市調控細則。

    看點一:調控政策從嚴從緊 更具針對性

    針對近期市場預期的變化,通知關於限購、限貸等要求,體現出從嚴從緊的特點。

    比如對於已實施限購措施的城市,要求進一步完善現行住房限購措施。明確指出“限購區域應覆蓋城市全部行政區域;限購住房類型應包括所有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購房資格審查環節應前移至簽訂購房合同(認購)前”等。

    其中“其他城市出現房價過快上漲情況的,省級人民政府應要求其及時採取限購等措施”,意味著限購範圍有擴大的可能。

    對於二套房貸政策,體現出差異化要求的特點,沒有統一要求提高首付款比例和貸款利率,而是要求“對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人民銀行當地分支機構可根據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控制目標和政策要求,進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貸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貸款利率。”

    另外,稅收的調節作用加大。政策首次明確二手房交易中的個人所得稅將會嚴格按照個人所得的20%徵收,這將會增大交易成本,對二手房市場將會産生明顯影響。

    鏈家地産市場研究部張旭表示,整體來看,新一輪的調控政策在信貸、稅費等市場調控措施以及行政性調控措施方面均有所加強,將促使購房者預期出現明顯轉向,特別是對於前期房價上漲較快的一線城市,這種市場反轉可能會表現得更為明顯。同時,調控更加趨向差異化,針對不同區域的市場特徵,政策更有針對性。

    看點二:加強預期管理 重視信息公開

    從近年來幾次房地産市場起伏的情況來看,市場預期的不穩定性是其中的關鍵因素之一。

    通知此次明確提出加強預期管理。一方面是要求及時公佈信息,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市場監測和研究分析,及時主動發佈商品住房建設、交易及房價、房租等方面的權威信息,正確解讀市場走勢和有關調控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對涉及房地産市場的不實信息,要及時、主動澄清。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副會長朱中一説,無論是涉及短期調控措施還是關乎長期制度建設,只有及時將政策走向、市場供求關係等信息向群眾傳遞清楚,並且堅決遏制各種曲解調控意圖、觸碰調控底線和紅線的行為,嚴防投機和投資性需求跟風炒作造成的市場混亂,最終形成穩定的市場預期,才有助於百姓理性消費,鞏固調控成果。

    看點三:公佈工作時間表 加強社會監督

    在這份通知中,有幾個時間表,令人關注。

    ——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除拉薩外),要按照保持房價基本穩定的原則,制定本地區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價格控制目標,並於一季度向社會公佈。

    ——市、縣人民政府應于一季度公佈年度住房用地供應計劃。

    ——2013年底前,地級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條件的、有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納入當地住房保障範圍。

    ——大力推進城鎮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原則上要實現聯網。

    中原地産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表示,列出具體的工作時間表,既能有效推動工作,同時有助於社會監督,體現出政府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的決心。

 
 
 相關鏈結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
· 國土資源部召開房地産用地管理和調控工作彙報會
· 新華時評:扭轉房地産市場預期的及時舉措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
· 春節假期重慶市銀行卡交易增長 房地産"佔大頭"
· 四川嚴格實行住房限購 推動房地産開發四大轉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