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工業和信息化部談《鋼鐵行業規範條件》企業名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2日 20時39分   來源:新華社

化解産能過剩 全面規範鋼鐵行業
——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談
公佈《鋼鐵行業規範條件》企業名單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 王敏、劉菊花)工業和信息化部2日公示了第一批符合《鋼鐵行業規範條件》的45家企業,並表示將分批公告符合《規範條件》的企業名單,力爭到“十二五”末將80%左右的現有鋼鐵産能納入到規範管理範疇。這將如何影響我國鋼鐵工業?記者採訪了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苗治民。

    現行管理方法不適應行業發展要求

    問:當前鋼鐵行業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答:近十幾年來,鋼鐵工業隨著國民經濟發展總量不斷擴張,在滿足國民經濟建設需求的同時,粗放式的發展方式沒有得到根本扭轉。

    從行業管理的角度講,一是現行管理方法不適應行業發展要求。近年來,鋼鐵行業管理主要依靠行政審批,但在巨大市場需求拉動下,企業更多注重規模擴張,致使鋼鐵産能逐年攀升,2012年高達約10億噸,多年來通過行政審批手段嚴格控制産能收效甚微。

    二是鋼鐵工業是各地投資的重點。由於缺乏統一規劃,導致佈局混亂,産能盲目擴張。

    三是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不完善催生了行業亂象。不同地區、不同企業在環保、質量、財稅等方面執行標準不統一,缺乏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全面規範鋼鐵行業

    問:為什麼要制定規範條件?

    答:靠現有管理辦法難以管得住鋼鐵行業盲目發展,為了與現行政策、規劃、標準相銜接,適應我國鋼鐵行業實際發展水平,2010年工信部制定了《規範條件》,2012年9月為適應行業發展新變化,對其進行了修訂,自2012年10月1日起實施。

    問:《規範條件》內容設置主要基於什麼考慮?

    答:《規範條件》在編制過程中主要遵循以下原則:一是符合國家現行法律法規、産業政策和規劃;二是符合鋼鐵行業相關技術標準和規定;三是充分考慮我國鋼鐵工業目前發展水平;四是注重實用性和可操作性;五是對難以量化的指標,給出明確的限定或説明。

    《規範條件》主要從6方面提出了規範要求:

    在産品質量方面,要求鋼鐵企業應具備完備的質量管理體系,産品質量符合國家和行業標準,兩年內未發生過重大産品質量事故等;

    在環境保護方面,要求鋼鐵企業須具備健全的環境保護管理體系,配套必要的污染物治理設施,近兩年內未發生重大環境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態破壞事件等;

    在能源消耗和資源綜合利用方面,要求鋼鐵企業須具備健全的能源管理體系,有條件的企業應建立能源管理中心等;

    在工藝與裝備方面,主要從冶煉環節著手,對焦爐、燒結機、球團豎爐等的容積或公稱容量進行了規定,同時對落後的工藝裝備須明確徹底淘汰;

    在生産規模方面,我們明確按2010年企業實際粗鋼産量核定生産規模,以防止企業為達到條件而單純追求規模的擴張,進而加劇鋼鐵産能的無序增長。

    在安全、衛生和社會責任方面,主要依據《安全生産法》等國家有關安全生産和職業危害防治的法律法規、部門規章及標準,規定企業必須承擔的依法納稅、給予職工應得報酬和福利等社會責任。

    將80%現有鋼鐵産能納入到規範管理範疇

    問:《規範條件》的目標和作用是什麼?

    答:力爭到“十二五”末,將80%左右的現有鋼鐵産能納入到規範管理範疇。對符合規範條件的企業,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支持發展,推動跨地區、跨所有制及區域內兼併重組,實施企業技術改造,優化産業結構和區域佈局,實現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對不符合規範條件的企業,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綜合運用差別電價、財政獎勵、考核問責等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逐步壓縮其生存空間,迫其退出市場,化解過剩産能。

    問:《規範條件》的實施情況如何?

    答:《規範條件》發佈以後,得到了行業的廣泛認可。19省(區、市)和3家央企報送了104家企業申請報告,這些企業2010年粗鋼産量3.87億噸,佔當年全國粗鋼産量60.7%。其中鋼鐵協會會員企業82家,非會員企業22家。全國主要産鋼地區江蘇、山東、遼寧、天津、山西、河南、湖北等地都積極組織申報。沒有申報的主要是企業條件沒有達到《規範條件》要求的地區。

    經過初審、評審等程序後,我們確定了符合《規範條件》的首批45家鋼鐵企業名單。這45家企業2012年合計粗鋼産量約3億噸,約佔全國粗鋼産量的41.4%。其中,含3家央企在內的國有及其控股企業共30家,民營企業15家。

    我們將繼續穩步推進鋼鐵企業規範工作,爭取今年公告1-2批符合《規範條件》的鋼鐵企業名單,並根據行業發展需要,適時修訂完善《規範條件》。對列入我部公告的鋼鐵企業實行動態管理,加強行業監管。力爭到“十二五”末,以《規範條件》推進和實施為抓手,對我國鋼鐵行業進行一次全面的規範。

 
 
 相關鏈結
· 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符合《鋼鐵行業規範條件》企業
· 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大興區舉行義務植樹活動
· 工業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2年度報告
· 工業和信息化部:1-2月我國鋼鐵産量大幅增長
· 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傳達貫徹兩會精神幹部大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