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透露的財稅體制改革舉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9日 17時07分   來源:新華社

為深化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作鋪墊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透露的財稅改革舉措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 徐蕊、韓潔)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了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在財稅領域改革方面,會議明確,下力氣推動建立公開、透明、規範、完整的預算體制,形成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控制措施。

    “這些改革舉措朝著深化財稅改革的方向又邁進了一步,也為新一輪帶有一攬子特徵的總體財稅改革作了鋪墊和準備。”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説。

    會議還指出,要削減、合併一批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形成資源稅費和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方案。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認為,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財稅領域提出的改革重點是當前財稅改革的核心問題,這與當期的整體宏觀調控政策取向和基調相吻合,也是事關我國財稅制度改革的基本步驟。

    近年來,我國預算制度改革取得了初步進展。“預算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構建廉潔、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目前來看,我國預算制度改革一是要加快推進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改革,使有限的資金花得有價值有效果。二是細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支出標準體系和支出方式。”白景明告訴記者。

    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也引起了監管部門的注意。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今年3月份曾表示,財政部正在部署有關地方債的調研,區分出顯性、隱性、直接以及或有債務並分析風險,分門別類採取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債務擴張的趨勢。

    銀監會近日也明確提出,2013年將以控制總量、優化結構、隔離風險、明晰職責為重點,推進地方政府融資平臺貸款風險管控。

    賈康指出,目前我國缺乏陽光融資機制。他建議用陽光融資和預期、透明、受公眾監督、講究規範、有利於控制風險的地方債去置換、替代地方融資平臺和其他一些不規範的、風險不易控制、不健康的隱性負債。

    會議同時提出,要削減、合併一批專項轉移支付項目。西南財經大學財稅學院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沙安文提出,改革轉移支付制度,短期內應以減少專項轉移支付規模、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為主,中長期應取消稅收返還等轉移支付形式,加大均衡性轉移支付比重。

    作為2013年稅制改革的突破口,“營改增”在推動中國經濟平穩發展和産業結構升級方面具有積極意義。國家已明確表示,自今年8月1日起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在全國範圍內推開外,並適當擴大部分現代服務業範圍。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也表示,正在抓緊準備鐵路運輸和郵電通信業納入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方案。

    “財稅改革應該在穩增長、調結構中發揮積極作用。此次會議提出的資源稅改革路徑也是配合調結構的要求。”白景明説。

 
 
 相關鏈結
· 新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財稅體制改革站上新起點
· 謝旭人: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 推進財稅體制改革
· 財政部部長:將從三方面進一步深化財稅體制改革
· 趙海英委員: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大改善民生力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