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震後重生 東汽發電設備産量已累計突破3億千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4日 17時1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5月14日電(海明威 劉曉梅)記者14日從我國發電設備骨幹企業——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獲悉,目前,該公司發電設備産量已累計突破3億千瓦,佔全國發電裝備總量的四分之一,這標誌著震後東汽又上新臺階。

    東汽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遭到重創,全廠轄區職工和家屬300余人遇難,1000余人受傷,2000余臺生産設備損壞……震後,東汽人發揚“泰山壓頂不彎腰”的東汽精神,很快投入到新東汽的建設中。面對災難突襲、災後安置和重建等各種困難,2008年,東汽工業總産值仍實現108億元。2010年,東汽完成了60多萬平方米的新基地建設。遷入新基地的東汽,生産能力得到明顯提升,並於當年4月,實現了累計發電設備産量2億千瓦。

    “今年5月10日是東汽災後重建新基地竣工投産3週年,此前,東汽發電設備産量累計已突破3億千瓦,這表明巨大的災難沒有擊垮東汽人瞄準建設全球領先發電設備供應商的堅強決心。”東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文峰説。

    東汽于1966年建廠,1974年正式投産。目前,東汽已累計生産1200臺各種類型的發電用汽輪機,以及5217颱風力發電機組。在3億千瓦的總産量中,電站發電用汽輪機為29500萬千瓦,風力發電機組為787萬千瓦。

    2013年一季度,東汽完成工業産值23.5億元,完成産量564.8萬千瓦,實現了首季開門紅,也為全面完成今年生産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張文峰介紹,東汽發電設備總産量突破1億千瓦,花了40年時間;而從1億千瓦到2億千瓦,只用了不到4年時間;從2億千瓦到3億千瓦,則僅用了3年時間。

    張文峰透露,下一步,作為國家重要發電設備製造企業,東汽將在做好、做精“火電、燃機、核電、風電”四大基礎板塊的基礎上,培育新的支撐點,其中包括工業透平及電站服務兩大輔助成長性板塊,力爭以創新驅動和技術進步,進一步搶佔國內外市場,為我國重大裝備製造和清潔能源發展戰略再作貢獻。 

 
 
 相關鏈結
· 華電烏江沙沱水電站首臺機組正式投産發電
· 重慶市首例居民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成功並網
· 東汽震後5年:新能源建設加速 發電設備産量增長
· 大唐新能源吉林分公司大安風電場一期並網發電
· 陜西首個分佈式電源並網發電 九成電量賣給電網
· 中國電建設計施工的貴州白市水電站1號機組發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