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長效合作模式助力四川都江堰“後重建時期”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16時4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5月15日電(王偉 許茹)成都雪國高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包裝區裏一派繁忙景象,幾十名包裝工5人一組地忙碌著,一箱箱包裝完好的金針菇徐徐下線。

    成都雪國高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後重建中上海和都江堰兩地長效合作機制下成立的。“公司在上海援建指揮部牽線下,通過對都江堰實地考察後發現,這裡有發展前景便落戶了。”公司總經理郭偉説,由於很契合都江堰現代農業的定位,公司成立僅兩年,年銷售額就達到1.4億元。今年下半年,將啟動二期擴建項目,計劃投資6億元分階段建設4-5個工廠,生産多種食用菌及生物提取系列産品。

    在都江堰,像這樣的企業並不少,他們都是上海和都江堰兩地長效合作機制的産物。都江堰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李靜説,3年多來,都江堰成功引入了28家上海企業投資興業,投資額達到171.03億元。上海企業在都江堰的投資,以其國際化的開闊視野和現代化的經營理念,為都江堰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

    2010年,在上海的大力援助下,都江堰災後重建取得全面勝利並進入後援建時期。“2010年8月,上海市對口支援都江堰市災後重建指揮部、上海市合作交流辦和都江堰市政府共同簽署了《關於構建上海市對口支援都江堰市工作長效機制的框架協議》,在共辦活動、産業合作、部門對接工作中創新方式,探索出了一條新的發展模式。”李靜告訴記者,上海與都江堰在經濟貿易、産業投資、旅遊會展、社會事業、社會幫扶等多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3年多來,上海援建都江堰的醫療中心、西區水廠等一系列項目已發揮了巨大功效。醫療中心在上海瑞金醫院的幫扶下,開展了100多項新技術和新項目;通過參加上海旅遊節、上海農産品展、特色商品迎春展銷會等節慶活動,“都江堰”牌産品已漸漸被上海市民知曉和接受。目前,兩地正積極推進産業轉移促進中心(商務部上海基地)都江堰分基地建設工作,將都江堰作為上海産業轉移中心的承接地,推動兩地産業優勢互補。

    都江堰市政府駐上海聯絡處主任曾瀅茜認為,在東西部區域合作日益緊密的背景下,滬都長效合作具有顯著的必要性和互補性。接下來,雙方還將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容,為都江堰的發展提供強勁動力,為上海企業拓展發展領域和空間提供良好的平臺。

 
 
 相關鏈結
· 汶川震區規劃的2934個水利災後重建項目全面完成
· 于新文赴雅安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
· 玉樹災後重建完工76% 蘆山供電能力恢復震前水平
· 水利部派工作組赴蘆山指導地震水利災後恢復重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