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7日 07時19分   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5日至6日出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並在第一階段會議上就世界經濟形勢發言。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一致認為,中國在G20峰會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習主席的講話讓人們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為各國創造更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應。

    澳大利亞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蓋伊説,習主席出席G20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表明中國視G20為各國加強交流、促進合作的重要平臺,願與G20各成員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的合作誠意再次向世界證明,中國是負責任大國。中國的發展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將對世界經濟擺脫不景氣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

    墨西哥伊比利亞美洲大學經濟係教授加林多表示,習主席出席此次G20峰會,並呼籲各成員國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反映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態度,有助於推動各成員建立更加緊密的經濟聯絡,進一步促進世界經濟的恢復和發展。習主席在發言中還強調,要繼續改革國際金融機構,繼續加強國際金融市場監管,這也符合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訴求,有助於構建一個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

    比利時自由比大學經濟學講師、當代中國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傅立門説,習主席在發言中表明,中國將堅定推動結構改革,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令人鼓舞。

    哈薩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所研究員伊茲莫夫表示,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對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的重要貢獻。習主席在峰會上強調,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向世界釋放了明確信號,增強了世界各國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相信中國將通過一系列經濟結構改革,實現自身經濟的良性增長。中國在就業和增長方面積累的經驗,對其他發展中國家有借鑒價值。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中國經濟增速仍領先於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對中國而言也比較穩健可行,有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把更多資源投向服務業,以“短痛”換取可持續發展潛力。習主席的發言令人相信,中國政府正積極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未來必將找到符合全球新形勢的新增長點。中國通過不斷加強在G20框架內的溝通與協調,將拉動世界經濟發展,為維護全球穩定與平衡發展作出更大、更積極的貢獻。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工業與投資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康德拉季耶夫表示,習主席在峰會上的發言高屋建瓴,從戰略角度分析了當今中國和世界的經濟形勢,某些西方國家“唱衰中國經濟”論調是不正確的,中國將找到更適合自身發展的經濟模式。

    俄羅斯科學院通訊院士、金磚國家經濟研究專家弗拉基米爾·達維多夫説,習主席發言就當今世界經濟的重要議題提出了建議。在本次峰會上,新興市場國家表現搶眼,在峰會期間舉行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習主席所提出的建議,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金磚國家共同的呼聲。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邁克爾·斯賓塞表示,習主席發言中對中國經濟形勢的看法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中國面臨的地方政府債務、部分行業産能過剩等問題是可控的。中國不是採取大量投資和債務來刺激經濟的短期藥方,而是堅定推動結構改革,主動讓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這是非常明智的。中國經濟需要轉型、升級,中國領導人對此有清醒的認識。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G20第八次峰會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講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