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在G20第八次峰會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6日 21時57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6日電(記者陳贄 李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繼續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多邊貿易體系面臨諸多挑戰,這不利於世界經濟復蘇,不符合各國利益。二十國集團佔全球貿易量的80%,要有憂患意識,承擔責任,推動新一輪世界貿易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第一,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搞保護主義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損人不利己。二十國集團要致力於營造自由開放的全球貿易環境,推動國際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妥善處理貿易摩擦。一些發達國家也要取消對高新技術産品出口的不合理限制。第二,加強多邊貿易體系,推動多哈回合談判。當前的多邊貿易體制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其生命力在於普惠性和非歧視性。參與區域自由貿易合作時,要堅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使之既有利於參與方,又能體現對多邊貿易體系和規則的支持,避免全球貿易治理體系碎片化。第三,完善全球價值鏈,建設全球一體化大市場。要正確認識各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分工、增值、獲益情況,加強貿易政策協調,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貿易能力建設,中方已經全面實現對同中國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5%稅目的産品零關稅待遇,並將在2015年將上述比例提高到97%。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貿易戰略宗旨是互利共贏、多元平衡。我們將繼續堅持穩定出口和擴大進口並重,強化貿易政策和産業政策協調,加快服務業開放步伐,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我們願同二十國集團成員繼續一道努力,加強國際自由貿易,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當天,峰會閉幕,發表了《二十國集團聖彼得堡峰會領導人宣言》和《二十國集團峰會五週年聲明》。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並講話

    9月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發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國要放眼長遠,要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全文如下: >>>詳細內容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4日電(記者 魯金博 吳黎明)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當地時間18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1號機場。習近平受到俄羅斯聯邦政府和聖彼得堡市高級官員迎接。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 習近平向安倍闡明中方對中日關係的原則立場
·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 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