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6日 17時33分   來源:新華社

    9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6日電(記者 吳黎明 李斌)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聖彼得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習近平指出,中德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雙方達成的多項合作共識,成為推動中德關係深入發展的新動力。

    習近平表示,總理女士是物理學博士,我由“牛頓力學三定律”聯想到如何更好推動中德關係發展。一是牢牢把握中德合作的“慣性”。合作是中德關係的主旋律和大方向,雙方要堅持不動搖。要繼續加強高層交往,用好政府磋商、戰略對話等機制,不斷提升戰略互信。二是通過深化務實合作提升中德關係的“加速度”。中國正在以改革促調整,以調整促發展。我們有信心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中德合作提供更多機遇。兩國要強化夥伴和機遇意識,本著互利雙贏、共同發展的精神,不斷擴大利益交融,全面深化務實合作。三是減少兩國關係發展的“反作用力”。雙方要著眼共同利益,求大同,存小異,減少兩國關係發展的阻力。

    習近平讚賞德方在光伏和無線通信設備“雙反”兩案上的積極立場,希望德國為推動中歐合作繼續發揮重要積極影響。

    默克爾表示,德中交往與合作密切,德國特別關注中國經濟。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有利於德國。德國希望擴大同中國的合作,為兩國關係提供更強勁的“加速力”。德國法蘭克福希望成為人民幣交易離岸中心。德方對最近歐盟同中方就解決光伏産品問題達成一致感到滿意,德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歐盟妥善解決歐中貿易爭端。

    默克爾還就中國東北地區遭受洪澇災害致以慰問,表示德方願向中方提供幫助。習近平對此表示感謝。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並講話

    9月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發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國要放眼長遠,要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全文如下: >>>詳細內容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4日電(記者 魯金博 吳黎明)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當地時間18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1號機場。習近平受到俄羅斯聯邦政府和聖彼得堡市高級官員迎接。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講話
· 習近平向安倍闡明中方對中日關係的原則立場
·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 習近平與普京共同出席中俄簽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