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訪齊大愚:習近平訪問將強化中吉兩國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9日 11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專訪:習近平訪問將強化中吉兩國關係
——訪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齊大愚

    新華社比什凱克9月9日電(新華社記者關建武)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齊大愚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吉進行國事訪問,這次訪問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意義,將強化兩國關係。

    齊大愚説,習主席首次訪問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中亞四國,並首次出席上合組織峰會,中亞地區乃至國際社會予以高度關注。習主席訪吉將闡釋我國外交政策,強化兩國關係,開啟兩國全面合作。

    齊大愚説,中吉兩國始終本著“睦鄰友好合作”的基礎發展雙邊關係,兩國關係一直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高層往來密切;在經貿領域,雙方互為合作夥伴,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吉最大的商品進口國。中國一直支持吉發展經濟,承擔了電網改造、公路建設等一系列關係民生的基礎設施建設;在文化領域,中國在吉建有3所孔子學院,每年都有不少留學生到中國學習。兩國文化部也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每年都有不少文藝演出團組訪吉。

    齊大愚表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快速增長,特別是“中國夢”的提出,對於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都有著不一般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吉爾吉斯斯坦希望能分享這些成功經驗。同時,吉方也希望借助中國的技術和資金優勢,拉動本國經濟發展。

    對於中吉兩國未來合作前景,齊大愚認為,由於吉爾吉斯斯坦基礎設施建設薄弱,經濟結構也處於轉軌階段,中吉兩國在經濟發展上差異性大,兩國今後的合作領域仍將集中在一些基礎設施建設大項目上,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南北公路建設、比什凱克電站改造等。此外,兩國在人文、教育等領域也存在不少合作潛力。

 
 
 相關鏈結
· 人民日報:牢牢把握“兩個鞏固”根本任務
·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阿拉木圖會晤
·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