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阿拉木圖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9日 01時35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阿拉木圖會晤
共敘友誼共話合作共謀發展

    9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拉木圖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晤。這是兩國元首在麥迪奧自然公園庭院散步。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阿拉木圖9月8日電(記者陳贄 周良)正在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陪同下,前往納扎爾巴耶夫的故鄉、哈薩克斯坦第一大城市、經濟文化中心阿拉木圖參觀訪問。

    為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友好情意並抓緊時間交換意見,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提議乘坐中方專機赴阿拉木圖。早上,兩國元首一同登上中方專機。納扎爾巴耶夫説,一上飛機,我就有一種賓至如歸、來到中國的感覺。

    兩國元首在飛機上共進早餐,在親密、友好、誠摯的氣氛中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談。

    從阿斯塔納到阿拉木圖,近2個小時的航程不知不覺過去了,兩國元首意猶未盡,還有許多重要問題需要討論。納扎爾巴耶夫邀請習近平抵達阿拉木圖後再次相見,繼續在飛機上的重要談話。

    中午,習近平如約抵達坐落在阿拉套山麓下的比拉吉奧餐廳。納扎爾巴耶夫率多位政府高級官員在門口迎候。席間,他們的話題在延伸。雙方一致表示,珍視彼此間的友誼,今後將通過各種形式保持密切交往,加強對兩國關係的頂層設計。

    兩國元首來到庭院散步。麥迪奧自然公園,青山環繞,山澗淙淙。哈薩克民族歌舞演員身著節日盛裝,彈唱著哈薩克民族歌曲,翩翩起舞,歡迎中國貴客。山間的小橋上,哈薩克斯坦男高音歌唱家演唱歌劇《圖蘭朵》中的名曲《今夜無人入眠》。習近平和納扎爾巴耶夫一起欣賞。

    綠草茵茵,樹影婆娑,幾座富有濃郁民族特色的氈房錯落有致。兩國元首信步而上,走進氈房。哈薩克斯坦青年載歌載舞,演唱了中國歌曲《半個月亮爬上來》、《月亮代表我的心》。

    兩國元首眺望遠處雄偉的天山山脈。山的這側是哈薩克斯坦,另一側是中國。兩國元首表示,中哈有著1700多公里長的邊界線,我們應該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新疆與哈薩克斯坦毗鄰地區合作,使兩國共同的邊界線成為友誼合作的紐帶。兩國元首重申,相互堅定支持,尊重對方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

    習近平應詢介紹了中國經濟發展情況。習近平強調,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良好。我們將堅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著力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通過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促進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我們有信心保持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相信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朝著既定的目標勇往直前。全世界都看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歷史將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判。中國好,哈薩克斯坦就好。哈薩克斯坦希望搭上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願同中方就各自發展戰略加強協調,實現共同發展。

    雙方一致認為,習近平這次訪問取得巨大成功。兩國元首共同規劃了中哈關係未來,雙方簽署了一系列重要政治文件和合作協議。雙方要登高望遠,擴大務實合作,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臨別時,納扎爾巴耶夫向習近平贈送了當地特産的蘋果。他對習近平説,阿拉木圖在哈文中的意思是“蘋果之鄉”,希望習近平主席把蘋果帶回北京。祝願哈中友好合作碩果纍纍。

    短短兩天的訪問即將結束。雙方揮手告別。納扎爾巴耶夫對習近平説,你的這次訪問將我們之間的互信提升到新高度。習近平對納扎爾巴耶夫説,你對我和中國人民的盛情和友誼,中國人民將用心來回報。兩國元首相約後會有期。

習近平8日抵達塔什幹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9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塔什幹,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抵達後受到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熱情迎接。 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新華社塔什幹9月8日電(記者沙達提 吳黎明)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抵達塔什幹,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8時5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塔什幹機場。習近平受到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外長卡米洛夫、塔什幹市市長烏斯曼諾夫熱情迎接。 >>>詳細閱讀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弘揚人民友誼 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阿斯塔納9月7日電(記者魏建華 周良)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盛讚中哈傳統友好,全面闡述中國對中亞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政策,倡議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其作為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許,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步入會場。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演講。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同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晤
· 習近平抵達塔什幹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 習近平抵達塔什幹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
·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