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7日 17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弘揚人民友誼 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阿斯塔納9月7日電(記者魏建華 周良)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盛讚中哈傳統友好,全面闡述中國對中亞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政策,倡議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其作為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許,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步入會場。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演講。

    習近平表示,2100多年前,中國漢代的張騫兩次出使中亞,開啟了中國同中亞各國友好交往的大門,開闢出一條橫貫東西、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哈薩克斯坦是古絲綢之路經過的地方,曾經為促進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合作作出過重要貢獻。千百年來,在這條古老的絲綢之路上,各國人民共同譜寫出千古傳誦的友好篇章。

    習近平指出,兩千多年的交往歷史證明,只要堅持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發展。

    習近平強調,20多年來,隨著中國同歐亞國家關係快速發展,古老的絲綢之路日益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發展同中亞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是中國外交優先方向。我們希望同中亞國家一道,不斷增進互信、鞏固友好、加強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為各國人民謀福祉。

    習近平提出以下主張:要堅持世代友好,做和諧和睦的好鄰居。中國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奉行的內外政策,決不干涉中亞國家內政,不謀求地區事務主導權,不經營勢力範圍。要堅定相互支持,做真誠互信的好朋友。在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安全穩定等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合力打擊“三股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要大力加強務實合作,做互利共贏的好夥伴。我們要將政治關係優勢、地緣毗鄰優勢、經濟互補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優勢、持續增長優勢,打造利益共同體。要以更寬的胸襟、更廣的視野拓展區域合作,共創新的輝煌。通過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同歐亞經濟共同體合作,我們可以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習近平提出,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絡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第一,加強政策溝通。各國就經濟發展戰略進行交流,協商制定區域合作規劃和措施。第二,加強道路聯通。打通從太平洋到波羅的海的運輸大通道,逐步形成連接東亞、西亞、南亞的交通運輸網絡。第三,加強貿易暢通。各方應該就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問題進行探討並作出適當安排。第四,加強貨幣流通。推動實現本幣兌換和結算,增強抵禦金融風險能力,提高本地區經濟國際競爭力。第五,加強民心相通。加強人民友好往來,增進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習近平最後表示,中哈兩國是唇齒相依的友好鄰邦。17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兩千多年的交往歷史、廣泛的共同利益,把我們緊密聯絡在一起,也為發展兩國關係開闢了廣闊前景。青年是民族的未來,是人民友誼的生力軍。我相信,兩國青年一定會成為中哈友誼的使者,為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貢獻青春和力量。讓我們攜起手來,弘揚傳統友誼,共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還回答了學生們提出的問題。在回答關於環境保護的問題時,習近平強調,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係民族未來的大計。中國要實現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必須要走出一條新的發展道路。中國明確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我們提出了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戰略任務,給子孫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

    納扎爾巴耶夫在致辭中表示,哈中兩國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兩國關係取得長足進展。哈方感謝中方給予的支持和幫助,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必將有力促進兩國互利合作,將哈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向新高度。哈方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願同中方加強經濟、交通、人文互聯互通,共同構築新的絲綢之路。

    習近平還從納扎爾巴耶夫手中接過大學授予的榮譽教授證書。

    習近平還在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參觀了大學校區模型和工程實驗室。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哈方官員、外國駐哈使節也旁聽了演講。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並講話

    9月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發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國要放眼長遠,要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全文如下: >>>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G20第八次峰會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繼續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多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多邊貿易體系面臨諸多挑戰,這不利於世界經濟復蘇,不符合各國利益。二十國集團佔全球貿易量的80%,要有憂患意識,承擔責任,推動新一輪世界貿易大發展。 >>>詳細閱讀

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同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就金磚國家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協調立場。習近平強調,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金磚國家要凝聚在重大問題上的共識,加強團結合作。 >>>詳細閱讀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4日電(記者 魯金博 吳黎明)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當地時間18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1號機場。習近平受到俄羅斯聯邦政府和聖彼得堡市高級官員迎接。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
· 習近平在G20第八次峰會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
·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講話
· 習近平致第一次上海合作組織司法部長會議的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