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8日 06時47分   來源:新華社

新絲路、新模式、新活力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參與記者:劉怡然、周良、周檬、陳杉、王玉、劉紅霞、鄭斌、吳強)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海外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系統闡述了中國對中亞國家的睦鄰友好合作政策,特別是他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必將使中國與歐亞國家經濟聯絡更緊密、相互合作更深入、發展空間更廣闊。

    俄中戰略關係研究院副主任安德烈·傑維亞托夫表示,習近平的演講將中國與歐亞國家的合作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將使沿途地區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中亞地區與中國深化經濟合作將復興古絲綢之路。演講中提出的加強道路聯通很有必要,推動中亞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實現該區域資源外運的便利化,促進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

    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澳大利亞籍教師洛蕾塔·奧唐奈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對古絲綢之路的全新發展,這一理念不僅旨在促進經貿繁榮,還旨在加深社會人文層面的交流,尤其重視年輕人的交流。習近平在演講中表示將邀請哈薩克斯坦師生前往中國參加夏令營活動。這些舉措目光長遠,將把傳統的交往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阿富汗政治分析家、《守望日報》主編納扎裏·帕裏亞尼説,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極具創造性和可行性,將培育出一個巨大市場和商機,為相關國家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並有助於中亞地區的穩定和繁榮。阿富汗曾位於古絲綢之路上,今後也會從中受益。習近平表示中國不謀求地區事務主導權,而是選擇同俄羅斯和中亞國家一起攜手共建,這是中國和平外交政策的體現。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所長伊納姆·哈克認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是時代的需求,從中可以看出中國未來將在促進中亞地區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將給中亞地區尤其是地區內陸國家經濟發展帶來巨大推動。哈克説,習近平的演講還闡明了中國決不干涉別國內政、與中亞國家共同發展的外交主張,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認為,習近平的演講表明中國把深化與歐亞國家友好合作關係視為外交的優先方向,這一戰略將加快中國與歐亞國家合作的步伐。

    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副校長達伊羅娃説,正如習近平在演講中所説,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合作不應該僅僅局限于經濟關係,這點非常重要。古絲綢之路是各國合作的象徵,是連接國家之間的紐帶,新絲綢之路必須具有時代特徵,應賦予其文化和教育合作的內容。

    印度資深戰略分析家、陸軍退役准將肖普拉説,古絲綢之路在歷史上為亞洲各國發展經濟合作和貿易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歐亞大陸最重要的商貿通道之一。今天,習近平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主張有重大意義,將推動跨區域發展、合作和繁榮。中國和印度在建設新絲綢之路方面有很大合作前景。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認為,習近平有關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十分新穎,這一倡議通過與歐亞國家建設21世紀的新絲綢之路,使古絲綢之路的經濟和文化精神得以重新體現。

    印度尼西亞世界事務理事會主席易卜拉欣·優素福説,中國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中亞外交對中國而言非常重要。習近平的講話重申了中國對這一地區的睦鄰友好政策,有助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同中亞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

    捷克駐哈薩克斯坦副大使佩塔説,她很贊同習近平就發展中國與中亞國家關係的政策主張,以及習近平關於環境問題的回答。她認為,習近平關於“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關係的表述闡明了中國政府發展綠色經濟的決心,這也將使其他國家從中受益。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
·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
· 習近平在G20第八次峰會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