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幾家歡喜幾家憂——旅遊法引發黃金周市場諸多變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6日 17時3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10月6日(新華社記者 趙倩)“十一”黃金周旅遊已近尾聲,從規範文明旅遊到禁止強制購物,旅遊法的實施為旅遊市場帶來新氣象。記者走訪部分景區、旅遊企業發現,“十一”期間,人們出遊熱情持續高漲,景區散客比例明顯上升,購物店經營遭遇“寒流”,協商購物難達成……旅遊業“悲歡交織”的變化正在悄然發生。

    遊客數量不斷刷新 散客比例明顯上升

    旅遊法禁止旅行社安排購物和自費項目,使得團費上漲,加之黃金周高速公路免費通行,因而對於部分遊客來説,“棄團自遊”成為這個長假出遊的選擇。

    據寧夏沙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營銷部經理王安平介紹,今年景區遊客量超過去年,其中3日共接待4.5萬人次,創單日接待量新高,預計整個黃金週游客量能達18萬人次左右。

    “旅遊法可能會一定程度上改變遊客的出遊方式,但不會抑制人們的出遊熱情。”王安平説。

    來自全國假日辦的統計數據顯示,黃金周前4天,全國納入監測的120余個景區遊客量直線上升,分別超過311萬人次、547萬人次、623萬人次和608萬人次。

    自由行成為這個長假的旅遊“主旋律”。從多地景區接待情況看,團隊遊客相較往年下降明顯,而散客明顯增加。

    記者在寧夏走訪沙湖、鎮北堡西部影城等景區發現,遊客多是三五結伴隨意遊逛,少見“手揮旗幟,大聲吆喝”的導遊團隊。據了解,沙湖景區增加的遊客多為散客,團隊遊客數量下降三成左右。

    受此影響,各大旅行社已開始積極應對,對線路産品進行了重新設計,推出“機票+酒店”或“機票+酒店+部分遊覽”的組合型自由行産品,以優惠的價格和靈活的行程吸引遊客,開拓自由行和半自由行産品市場。

    專家認為,旅遊法導致旅行社傳統的包價遊産品受影響,新形勢下旅行社應適時調整産品結構,相應增加自由行産品數量和比例,打造定制化個性旅遊産品。

    “免店”行程不省心 協商購物難操作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十一”期間,絕大多數正規旅行社都嚴格按照旅遊法規定,安排了全程無購物、無自費項目的行程,但此舉省事卻不省心,部分遊客明確提出的購物需求也會讓旅行社糾結。

    據寧夏中旅、寧夏國旅等旅行社負責人介紹,“十一”之前公司多次開會強調禁止進購物店,導遊也都簽訂了保證書,對遊客的購物需求一概拒絕。

    “但這幾天不斷有地接導遊向公司反映,遊客想買土特産,導遊不願因為帶去購物而丟了工作,客人則抱怨出來一趟連東西都買不上。”寧夏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梁成説。

    而出境團遊客的“怨聲”更大。寧夏中國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李岩松説,省去了購物店,出境遊的行程安排松了很多,像去泰國、韓國、中國香港等地的遊客原本就帶著很強的購物慾望,或是想體驗特色自費項目,但當地地接社按照組團社的行程安排絕對不予安排。

    事實上,旅遊法第三十五條還規定,“經雙方協商一致或者旅遊者要求的情況下可安排購物或自費項目”,但對於這種定義“模糊”的協商購物,旅行社普遍覺得不具備可操作性。

    李岩松認為,如果是單位包團旅遊,旅行社可以直接和單位簽訂協議統一支付費用,這種情況還比較好協商。但現在多數是散客拼團,只要有一個客人不同意,購物協議就沒法達成,旅行社承擔的風險太大,所以當前只能是“一刀切”。

    購物店經營“寡淡” 導遊收入合理下降

    在旅遊法的震懾下,今年“十一”黃金周許多購物店已“風光不再”,經營慘澹,有些甚至直接關門歇業。

    寧夏一家主營枸杞、甘草、二毛皮等土特産的商店老闆告訴記者,之前他們和區內旅行社基本都有協議,按照遊客購物金額20%的提成給導遊回扣。往年這一週的收入就能超過平時兩個月,可這幾天一個旅遊團都沒來,如果僅靠市民散買,店很快就要關門。

    不僅“專業”購物店銷售遇冷,有著3A級景區稱號的“中國枸杞博物館”也因其“半館半店”的性質,被旅行社列入“黑名單”。5日下午,記者在枸杞博物館一樓超市發現,四個收銀臺全部閒著,超市內僅有兩三位附近居民在選購商品。一名導購説,之前這裡基本是寧夏一日遊團隊的最後一站,下午四五點遊客特別多,這個假期很“寡淡”。

    旅行社負責人告訴記者,枸杞博物館雖然有著3A級景區“頭銜”,但它有專門的購物場所,他們不敢打“擦邊球”,所以認定其為購物店,不再列入行程。

    其實,收入下降的不止購物店,還有導遊,因為長期以來我國導遊收入的大部分都來自遊客購物提成。據了解,以往寧夏導遊帶團進店購物普遍能拿20%的提成,一般來説,一個導遊每月帶團20天以上,收入就能過萬元。

    “其實原先導遊的收入分配有些畸形,靠拿回扣不僅使導遊個人收入忽高忽低,也導致導遊之間收入不均,這並不利於導遊行業整體素質的提升。”寧夏中國旅行社導遊中心經理張媛説。

    為了適度彌補導遊的收入損失,今年“十一”,寧夏旅行社普遍給導遊每人每天200元的帶團補貼。

    “按照這種標準,導遊收入會減少40%左右,但和團費合理上漲一樣,這也是在回歸到正常、合理水平。”李岩松説。

    旅遊法加強對導遊利益的保障,規定“旅行社應當與其聘用的導遊訂立勞動合同,支付勞動報酬,繳納社會保險費用。”對此,目前寧夏的旅行社也正在研究制定導遊薪酬標準,將按照“基本工資+導貼+績效工資”模式保障導遊的合理收入。  

 
 
 相關鏈結
· 旅遊法國慶“首秀” 市場反應幾何
· 山西:黃金周第5天 主要旅遊景區接待量有所回落
· 海南:國慶旅遊熱度持續 自駕遊客逐漸返程
· 長假過半 平遙旅遊“高燒不退”
· 假日辦發佈2013年國慶假日旅遊信息通報(第5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