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家中管保險企業倡導“為民、誠信、優質”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9日 19時3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 李延霞)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為切實解決查擺問題階段廣大客戶反映突出的壽險銷售誤導、財險理賠難等行業問題,四家中管保險企業——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中國人壽保險集團、中國太平保險集團、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9日聯合向全行業發出了《為民誠信優質服務,倡導踐行優良行風》倡議書,號召共同行動,以身作則,規範自律,力爭推動行業痼疾的解決和行風轉變。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保險業取得了長足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4大保險市場,擁有各類保險企業172家,保險業資産規模達到7.35萬億元。

在保險業快速發展、保險服務走向大眾化的過程中,增強服務能力、提升服務質量顯得尤為重要。當前,廣大消費者對保險服務中的銷售誤導、理賠難等問題反映突出。比如,一些公司在銷售投資型保險過程中誇大或承諾高收益,或把産品賣給不具備風險承受能力的人,一些公司理賠服務質量差,拖賠、惜賠等現象時有發生。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保險業與人民群眾的密切關係,不利於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此次四家中管保險企業以“為民、誠信、優質”服務為主題,大力倡議各同業公司行動起來,規範自律,自覺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發揮好保險機制在完善現代金融體系、社會保障體系、農業保障體系、防災減災體系、社會管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堅持把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保險需求作為開展保險服務工作的行動指南,堅持以客戶滿意作為檢驗保險服務質量的唯一標準;堅持誠信立業,有諾必行,共同營造保險業講誠信、守規範、重諾踐行、務實為民的良好風尚;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以創新提升服務,始終以創新作為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保險需求的重要手段;堅持共同維護、整體提升,建立共同提升行業服務水平的機制,爭做共同維護行業服務形象的標桿。

作為響應倡議書的實際舉措,四家中管保險企業結合各自實際,紛紛面向客戶作出服務承諾,並積極落實整改,在治理“銷售誤導、理賠難”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旗下人保財險全面推進“以客戶為中心”的理賠流程優化和轉型,編寫了車險、農險、家財險、意外險等險種索賠指南,將專業的保險條款轉化為普通民眾喜聞樂見並易於接受的通俗的解釋,並持續開展車險理賠服務承諾活動,打造“多快好省”的理賠服務長效機制。截至2013年10月末,公司萬元以下車險理賠週期同比提速13.95%,億元保費有效投訴量同比下降47.32%。在涉及民生的農險、大面積災害、重大突發事故的理賠服務中,採取設立現場服務點受理全行業報案、整合系統資源保障重點地區服務水平、小額賠案“一張紙”“一站式”理賠、理賠夜市等服務舉措,簡化客戶索賠手續,及時支付賠款,幫助受災客戶恢復正常生産生活,充分發揮保險在災區恢復重建中的作用。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旗下國壽股份以治理工作成效作為全系統貫徹學習教育實踐活動的檢驗標準,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一是開展宣傳資料、培訓課件合規性檢查。對混淆存款與保險概念,誇大或承諾保單收益,隱瞞合同重要告知事項及基層單位私自印製計劃書等問題進行全面清理;二是開展銷售資格及管控情況排查,進一步規範銷售人員和代理機構持證展業行為;三是開展代簽名、代抄錄查處工作的規範性檢查,嚴厲懲處營銷員代簽名、代抄錄違規行為;四是開展産品説明會內容及其管理的規範性檢查。嚴格講師資質管理,健全資料留存及定期巡查制度,杜絕虛構限額銷售,炒停産品,不當利益演示等。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旗下太平人壽從銷售資質、銷售培訓、宣傳資料管理、銷售行為管理、客戶回訪、銷售品質控制、客戶投訴等方面創新地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切實構建銷售誤導治理的閉環管理體系和長效機制。太平人壽不斷創新理賠服務,對符合一定條件的理賠案件推出了“先賠後核”的快捷理賠方式,為客戶提供隨時隨地7×24小時即時到賬的快捷體驗,實現了保險理賠的“零等待”。太平財險對符合一定條件的車險案件推行“一張紙”簡易理賠服務。即查勘定損人員現場一次性完成查勘、損失核定、索賠資料收集等工作,極大簡化了客戶索賠手續,大大提高了案件的處理時效。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通過與出口企業座談、到營業機構調研、舉辦理賠技術研討會等多種形式,認真查擺理賠服務中存在的“四風”問題。結合今年以來企業海外收匯風險加大的趨勢,中國信保優化理賠流程,規範理賠操作,推出優惠服務政策。今年1月至10月,中國信保累計支付保險賠款9.37億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向企業支付賠款3.7億美元,成為今年中國信保支付賠款金額最高的一個季度。為幫助企業防患于未然,提高風險甄別能力和防範水平,中國信保還將風險管理服務前移,通過發佈風險預警信息、開展風險管理講座等形式,為出口企業提供專業風險防範建議,受到廣泛好評。

發出倡議的四家中管保險企業的負責人紛紛表示,將以此次發佈倡議書作為新的起點,進一步發揮好引領作用,推動行業服務質量顯著提升,促進保險業又好又快發展。

 
 
 相關鏈結
· 黑龍江省養老保險新政參保範圍再擴大
· 浙江大病保險累計保費收入1.84億 參保人數超千萬
· 江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明年並軌 繳費設12檔
· 全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視頻會在京召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