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首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綜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3日 07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一場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
——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綜述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新華社記者)當時間的指針進入2013年金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進行。

    9月上旬至12月上旬,3個月時間,第一批參加教育實踐活動的259家單位陸續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

    3000多名黨的中高級領導幹部,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貫徹整風精神,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排查作風之弊,清除行為之垢,歷經了一場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

    以上率下:無聲的命令,生動的榜樣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清醒認識到,作風問題不是小事,必須正視問題、從嚴治黨,從具體的問題改起,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推動工作、取信於民。

    6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回顧總結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分析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提出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及制度規定。會前,中央徵求了17位曾經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職務的老同志和478位其他同志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這次專門會議,實際上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一次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

    9月23日至25日,滹沱河畔,翠屏山邊,習近平總書記用4個半天出席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對河北及全黨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指導,要求大家開門見山、直奔主題,不搞鶯歌燕舞。李克強同志到廣西、張德江同志到江蘇、俞正聲同志到甘肅、劉雲山同志到浙江、王岐山同志到黑龍江、張高麗同志到四川,出席指導省區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全程出席指導聯絡點省區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這在黨的建設史上是第一次。

    9月25日晚,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播出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報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緊接著,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播出“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節目,新華社播發《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紀實文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真刀真槍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力度之大、內容之實,似一顆石子投入如鏡湖面,激起陣陣漣漪。

    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為聯絡點省區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傾注了大量心血:審閱省區黨委領導班子及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對照檢查材料,並提出修改意見;聽取中央督導組情況彙報,了解督導工作中掌握的情況和反映的問題;與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談心談話;認真聽取對照檢查發言,有的逐個點評,有的集中點評,對查擺問題不到位的當場提出批評、要求改正。中央其他領導同志重視加強對分管部門的指導;兼任或擔任省區市及部門單位一把手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積極參加所在地區部門單位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

    廣大黨員幹部普遍認為,中共中央政治局樹立標桿,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精心指導,為各單位召開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證。

    談心交心:把問題談透,把思想談通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然而,一段時間以來,有些民主生活會沒有用好這個有力武器,反而開成了工作總結會、評功擺好會。

    專題民主生活會能不能恢復弘揚優良傳統,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各方高度關注。

    在廣泛深入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一個思路日益清晰起來: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充分開展談心交心,“把問題談透、把思想談通、把意見談好”。此後,由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聯合發出通知,要求“普遍開展談心”,“幫助問題突出又缺乏認識的同志提高認識、正視問題”,“有話講在當面,把矛盾和問題解決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前”。

    有了正確方法的指引,行動方能別開生面。各中央督導組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及時向各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通報了掌握的班子建設情況和存在的突出問題。而各單位的談心交心也呈現精彩迭出的特點:

    259家單位普遍做到黨委(黨組)書記與班子成員、中央督導組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逐一談心交心。絕大多數單位開展了2輪以上談心談話,有的談了3輪以上。

    各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多次與問題反映較多、思想有疙瘩的同志談心。7個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與有的班子成員談了5次以上。有的中管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就平時溝通不夠的問題多次談。幾個曾經不團結、鬧矛盾的班子統一了思想,一些平時有隔閡的班子成員消除了誤會。

    會前充分開展談心交心,是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生動實踐和創新之舉。中央教育實踐辦負責人介紹,深入開展談心交心,將成為規範黨內生活、改進創新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步驟,寫入相關文件,以期長效化、制度化。

    直面問題: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截至12月7日,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已全部召開。其中,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會期在4個半天以上,128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單位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會期絕大多數在2個半天以上,15家中管金融企業和53戶中管企業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會期多數在3個半天以上,31所中管高校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會期多數在3個半天以上。

    事實證明,在這場涉及眾多中高級領導幹部的活動中,大家按照中央關於以整風精神開展活動的要求,廣泛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把解決理想信念問題擺在突出位置,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集中制教育。

    省區市黨委中,27個班子和291名常委檢查了精神“缺鈣”,有時對個人名利得失看得過重;31個班子和334名常委檢查了公僕意識和群眾感情淡化,重“接天線”、輕“接地氣”;23個班子和293名常委檢查了貫徹民主集中制不力,經受嚴格的黨內生活鍛鍊不夠。6個省區市、6個部委以及5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針對班子中發生的重大案件剖析原因,有的單位還深刻剖析了近年來發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背後的作風根源。

    400名省區市黨委常委中,228人查擺了吃“人情飯”、喝“人情酒”等問題,一些同志查擺了對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管教不嚴問題,有的同志查擺了公車私用問題。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一把手帶頭開展批評,對每名班子成員提出批評意見;班子成員勇於對一把手提出批評,不放“禮炮”;班子成員之間開展批評坦誠嚴肅。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逐一回應群眾提出的意見、上級點出的問題和談心指出的不足,絕大多數同志主動談了房産、辦公用房、配車、家屬子女從業、秘書配備等情況,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每名班子成員都就此作了説明。

    狠抓整改: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

    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針對查擺出的問題,明確了整改任務、目標要求、推進措施,特別是把專項整治作為重中之重;班子成員都結合實際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會後,各單位及時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通報會,接受群眾監督。目前,已有31個省區市、94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單位、49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18所中管高校領導班子做出整改公開承諾,不少地方和單位還在主要媒體公示整改內容和措施。22個省區市、56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單位、27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12所中管高校領導班子成員都迅速清退了違規配備的公車。班子成員普遍騰退了多佔的辦公用房、福利性住房。一些地方和單位停建不符合要求的樓堂館所,取消不必要的出國團組,對“三公”經費、評比達標、會員卡等開展專項審計和清理。同時,進一步細化整改方案,明確完成時限和責任人,推進各項整改任務落到實處。

    “大排查”旨在“大掃除”,“洗洗澡”是為了“治治病”。當前,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打下的堅實基礎,必將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相關鏈結
· 住房城鄉建設部召開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擴大會
· 北京市政府召開教育實踐活動"回頭看"專題交流會
· 江西省委召開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工作推進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