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訪駐保加利亞大使魏敬華:中保友誼將繼往開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0日 10時04分   來源:新華社

中保傳統友誼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訪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魏敬華

    新華社索非亞1月10日電(記者 楊習英 陳航)保加利亞總統普列夫內利耶夫將於12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魏敬華在訪問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保雙方將以此訪為契機,推動中保傳統友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魏敬華説,中國與保加利亞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1949年10月4日,即新中國成立後第4天,保加利亞同新中國建交。建交近65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國讚賞保加利亞歷屆政府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中方寶貴支持,中國也一如既往支持保加利亞人民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

    魏敬華説,普列夫內利耶夫總統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共同回顧總結雙邊關係的順利發展,規劃和描繪兩國關係的美好藍圖。雙方將以此訪為契機,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推動中保傳統友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魏敬華表示,近年來,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務實合作不斷擴大,人文交流日趨活躍,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與配合。2013年,李克強總理和保總理奧雷沙爾斯基在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和布加勒斯特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兩度會晤。保加利亞議長米科夫不久前率團訪華。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成功訪保。這些互訪促使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為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魏敬華説,近來,雙方在經貿、文化和教育等領域合作取得長足發展。我企業赴保投資趨勢加強,雙方探索在農業、能源、建材和高速公路建設等方面開展大項目合作的可能性。中國文化傳播在保方興未艾,已在保設立的兩所孔子學院及所開設的中文課程受到保學生、家長追捧。“中國熱”在保悄然升溫,學漢語、懂中文的保加利亞人越來越多。中保業已成為政治上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經濟上互利合作的好夥伴。

    魏敬華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進程表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凝聚力。中東歐國家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相近,在諸多領域互補性強,彼此既有政治意願、也有經濟需要開展多贏合作。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既為中保合作提供了新的平臺,也是中歐關係的有益補充。保在農業領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可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發揮獨特作用。中國—中東歐國家加強合作有助於歐盟全面均衡發展。

 
 
 相關鏈結
· 楊傳堂會見保加利亞客人 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 俞正聲在全國政協禮堂會見保加利亞議長米科夫
· 張德江與保加利亞議長米科夫舉行會談
· 張德江在北京與保加利亞議長米科夫舉行會談
· 應張德江邀請 保加利亞議會議長將率團訪華
· 李克強分別會見保加利亞、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總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