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和保加利亞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3日 20時5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保加利亞共和國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
(2014年1月13日,北京)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保加利亞共和國總統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于2014年1月12日至15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二、兩國元首在熱情、友好的氣氛中,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廣泛共識。為鞏固兩國傳統友好,提升兩國全方位合作水平,併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雙方決定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三、雙方全面回顧並高度評價自1949年10月4日建交以來中保關係發展的光輝歷程,滿意地注意到兩國和兩國人民在友好交往中一直相互理解、尊重和支持,凝聚了深厚的傳統友誼。這是雙方值得珍視的寶貴財富,也是兩國關係進一步前行的不竭動力。

    四、雙方高興地看到,當前中保關係穩步發展,政治互信加深,經貿、投資、農業、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富有成果,在重要的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協調與配合。雙方一致同意,以2014年兩國建交65週年、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更上新臺階,努力使中保關係成為不同地區、不同制度、不同規模、不同發展道路國家之間關係的典範。

    五、雙方認為,高層交往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雙方願繼續保持兩國高層領導人的密切往來。普列夫內利耶夫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在方便的時候訪問保加利亞。習近平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六、雙方重申,尊重對方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彼此核心利益是中保傳統友好的重要前提與基礎。保方將一如既往地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七、雙方尊重彼此根據各自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保方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讚賞中方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支持中方制定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相信這一進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中方支持保加利亞作為歐盟成員國積極參與歐洲一體化進程和為推進本國經濟社會發展所作努力。

    八、雙方認為,兩國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是中保關係持續發展的基石。雙方將努力擴大貿易規模,促進貿易平衡發展。雙方將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進一步創新農業領域合作方式,認為這將成為兩國務實合作新的重要領域。雙方願發揮各自實際優勢,進一步拓展在保建設高速公路、隧道、橋梁,擴建機場、改造港口、鐵路等基礎設施和能源項目的合作。雙方支持兩國企業在能源、新技術、創新以及可再生能源領域的互利合作。

    九、雙方認為,政府間經濟聯委會是推動兩國經濟合作的最重要機制之一,具有指導和協調作用,並一致同意將進一步加強這一機制的作用,為深化互利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兩國主管部門將儘早籌辦下一屆聯委會會議。

    十、雙方表示,作為世貿組織成員國,反對保護主義。雙方願深化合作,提升相互投資和貿易水平。

    十一、雙方支持進一步加強兩國人文交流,包括在對等基礎上積極商談兩國互設文化中心事宜。雙方鼓勵通過互派留學生以及形式多樣的活動,進一步加強教育領域合作。保方重申將繼續對孔子學院工作予以支持。雙方強調應深化兩國民間交往和文化交流,夯實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

    十二、雙方指出,保加利亞是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的目的地國。中方願推動中國公民赴保旅遊觀光,保方對此表示歡迎並願為中國公民來保提供便利。

    十三、雙方認為,中歐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歐應積極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面向全球的中歐關係。雙方積極評價2013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六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發表的《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支持中歐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全方位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十四、雙方高度評價近兩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所取得的成就,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中保關係的深入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新平臺,有助於推進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關係,促進中歐關係全面發展。雙方支持全面落實2013年11月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通過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以促進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的務實合作,使中歐合作更加豐富、立體。保方重申,願有機會在此框架內承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願依據倡議精神在保設立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合作促進聯合會執行機構。

    十五、雙方歡迎世界多極化進一步發展,願就國際、地區形勢及重大問題加強對話與溝通,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中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合作。雙方支持聯合國在全球事務中充分發揮領導和協調作用,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相關鏈結
· 專訪駐保加利亞大使魏敬華:中保友誼將繼往開來
· 楊傳堂會見保加利亞客人 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 俞正聲會見保加利亞議長
· 俞正聲在全國政協禮堂會見保加利亞議長米科夫
· 張德江與保加利亞議長舉行會談
· 張德江與保加利亞議長米科夫舉行會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