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李克強:“政府工作要有更寬的視野更深的思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8日 08時29分   來源:經濟日報

“政府工作要有更寬的視野更深的思考”
——記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和建議

    “國務院高度重視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對政府工作的意見。你們有宏觀思考,也直接從事企業領導工作,對政府工作有著更寬的視野和更深的思考。”李克強總理的開場白簡短有力。

    1月1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經濟、社會等方面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代表們坦率直言、各抒己見,李克強總理一邊做筆記,一邊結合代表意見給參加會議的部委負責同志“佈置工作”。豐富的內容、融洽的互動,讓這場座談會成為了一個務實高效的現場辦公會。

    “照直説,哪些不合適,不用委婉表達”

    “報告強調了一些核心思想,但具體的任務表述不夠充分,可以再強化一點。”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鳴説出了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

    “沒關係,你照直説,哪些不合適,不用委婉表達。”李克強總理插話鼓勵王一鳴,引起會場一片會心的笑聲。

    “結構調整和創新驅動不是兩件事、不是‘兩張皮’,要融合起來。”王一鳴講得更加直接。

    總理的鼓勵讓代表們頓時輕鬆下來。

    “報告中關於産能過剩的形勢判斷有些過於悲觀。”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直截了當亮出觀點。

    “你説點具體數據。”李克強總理立刻關注地詢問。化解産能過剩,是新一屆中央政府産業結構調整的重點。根據馬駿及其團隊的分析,2013年光伏、造船、水泥等行業化解産能過剩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表現為一些行業訂單明顯增多,一些行業的産能出現了明顯下降。

    打斷、討論;插話、交流;列數據、舉例子;説苦衷、講難題,現場氣氛越來越活躍。

    “要解決官本位思想,規範地方政府的權力。”

    “還有點時間,我再提一個建議。”

    ……

    沒有空話套話,只講實在“幹貨”,兩小時的時間讓不少代表意猶未盡。

    “新的業態出來了,我們的管理手段也要跟上去。不要拍腦袋”

    對新經濟的重視,從邀請的代表名單可見一斑。發言的4位企業家中,來自互聯網的佔了一半。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和小米科技公司董事長雷軍不約而同地強調互聯網在轉型升級中的作用。目前發展迅猛的移動互聯網,更是兩人推介的重點所在。“移動互聯網已經是人體的一個電子器官了。”馬化騰比喻説。被李克強總理笑稱“小米變成了大米”的雷軍則建議,將互聯網的發展運用上升為國家戰略,使移動互聯成為中國難得的趕超機遇。

    日新月異的互聯網行業,不斷地探索著技術的邊界,也不斷挑戰著政府的管理。“現在互聯網上的違法成本太低了,政府對一些違法行為只罰幾十萬元了事,比起一些不法企業和個人的違法收益來説,這點罰款實在太少了。”作為行業領軍企業,馬化騰希望政府對互聯網的監管能夠更加有力。

    一個是4億元,一個是6%,這兩個數字讓兩位企業家煩惱。“按照現在的規定,並購金額在4億元以上的項目,必須經商務部審批,這給公司的發展帶來了不小的麻煩。”馬化騰説。“要享受國家對軟體企業的優惠政策,研發投入佔銷售額的比例必須達到6%以上。”雷軍認為,在這個比例之下也可以有成功的研發。在馬化騰和雷軍看來,4億元和6%的規定有點“一刀切”的意味。

    “新的業態出來了,我們的管理手段也要跟上去。不要拍腦袋。要反思一下:我們給人家的政策合適不合適?”李克強總理囑咐參加會議的政府部門負責人。

    “措施要硬,要讓企業感到公平”

    給《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提意見,更要給政府工作提意見。這是李克強總理對這次座談會的要求。

    與會代表也不“客氣”,提得最多的是關於政府職能的行使。什麼該管?什麼不該管?

    “一些地方政府,不顧産業發展規律,也不顧當地發展條件,一味要求企業加大投資延長産業鏈,如果企業不這樣做,就設置障礙。”中國五礦集團總裁周中樞坦率地舉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異軍突起的小米,因為山寨手機感到“很痛苦”。雷軍介紹,市場賣的小米手機一半是假的,有些地方還認為山寨手機創造了GDP,導致跨區域打擊難度很大。他認為,應加強市場監管,構築誠實守信的經濟社會環境,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商品。中國南車董事長鄭昌泓也提出,要打擊網絡電信欺詐。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認為,“要想為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必須把假冒偽劣的、違反知識産權的、排放污染的、給社會造成巨大危害的行為管起來。現在政府逐漸放開經濟性監管,給了企業更大的活力,下一步還應該加強社會性監管,把市場失靈的地方堅決地管起來。加強社會性市場監管體系的建設,是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部分。”

    對於這些直接提給政府的尖銳意見,李克強總理的回答很堅決:“政府既有錯位的地方,也有缺位的地方,要堅決放開那些不該管的事情,同時也要堅決管住該管的。政府當前必須加強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措施要硬,要讓企業感到公平。”

    “今天的發言含金量很高,可以説是‘句句中的’。提的建議都很好,很值得思考。”李克強總理的結束語同樣簡短。“春節前可能沒有和大家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了,提前祝願你們和你們的企業員工春節好。”起身準備離開會議室的時候,李克強總理笑著與代表們一一握手,並給大家拜早年。 

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1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月1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李克強開門見山,幾句開場白後,就請與會者敞開發言。

    會上,來自高校、研究機構、企業的代表積極建言獻策。大家認為,過去一年,在內外壓力都很大的情況下,新一屆政府創新宏觀調控方式,特別是明確經濟運行合理區間,對提振市場信心起了很大作用。經濟回穩向好趨勢明顯,發生了實質性變化。建議總結和堅持行之有效的做法。北京大學劉偉、國家發改委宏觀院王一鳴、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馬駿談到,當前經濟下行和通脹風險仍然存在,結構升級困難,建議加大改革和結構調整力度,提高宏觀政策針對性、協調性,加強供給管理和正面預期引導。李克強説,對國際國內形勢要做好“有利”、“不利”兩方面研究,把握走勢,發現苗頭性問題,希望專家們對此深入分析。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 李克強:以政務信息公開促進政務誠信建設
· 李克強指出:中保合作互補性強 前景廣闊|視頻
· 李克強在京會見美國《科學》雜誌主編麥納特
· 李克強: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 李克強:加強依法審計 切實看住管好公共資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