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李克強:以政務信息公開促進政務誠信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6日 10時51分   來源: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總理1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築誠實守信的經濟社會環境。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強”。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三千多年前,商鞅立木、建信於民;現代社會,不乏賣房為農民工發薪、打工為亡夫還錢的感人故事。信用就在人們身旁,高尚而又樸素。

    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李克強總理反復強調,要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礎性工程,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規範市場秩序、降低交易成本、增強經濟社會活動的可預期性和效率。建設包括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等在內的社會信用體系,就是要使誠信成為法規制度之外,另一隻推動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手。

    政務誠信是“三大誠信”體系建設的核心,政府言而有信,才能為企業經營做出良好示範,更有利於推進社會誠信提高。作為市場監督和管理者,政府應首當其衝推進政務公開,建設誠信政府。此次國務院通過《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要求依法公開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提高決策透明度,以政務誠信示範引領全社會誠信建設。2013年7月,國務院就要求重點推進九個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重點工作。行政審批、財政預決算、保障性住房建設、價格收費等等,無一不與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民生息息相關。政府力求經濟社會政策透明、權力運行透明,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能監督,彰顯推進職能轉變、簡政放權的決心和力度。

    必須看到,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是長期、艱巨的系統工程,需要政府的正確引導和全社會的積極配合。目前社會上信用缺失的行為還屢見不鮮。制假售假、商業欺詐、逃債騙貸、學術不端等,使廣大企業和公眾深受其害。在政府陽光執法全社會誠信守法的基礎上,還必須完善獎懲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即便是政府自身也絕不例外。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讓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于衛亞) 

 
 
 相關鏈結
· 新華網評:構建誠信社會,政府要“帶好頭”
· 房地産經紀行業發起“誠信經營 陽光服務”活動
· 中國食品安全誠信宣言大會暨首屆食品誠信聯盟峰會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 四家中管保險企業倡導“為民、誠信、優質”服務
· 甘肅20家進出口企業獲“中國質量誠信企業”稱號
· 馬正其指出:加強企業誠信自律 營造良好消費環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