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統一養老保險是縮小城鄉差距的重要一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8日 12時40分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譚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合併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對此,上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顧駿對人民財經表示,統一城鄉養老保險制度是不僅僅是養老改革這麼簡單,而是打破公共服務城鄉二元制度、縮小城鄉差距的重要一步。

    中國社科院近期發佈的2014年《社會藍皮書》中顯示,2012年,城鎮基本養老保險和新農保的參保率分別呈上升趨勢,其中,城鎮職工人均養老金水平已達2.09萬元,新農保為859.15元,兩者養老金水平相差24倍之多。隨著城鎮化的發展,城鎮就業人員不斷增加,但大量從農村流向城市的人口的保障水平卻非常低。

    近些年來,農村雖然已逐步建立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農村低保等社會保障項目,但是相對城市而言農村社會保障依然存在著項目不全、覆蓋面狹窄、保障水平低、社會化程度低等一系列問題。

    顧駿表示,實現城鄉統一養老制度的根本難度在於,中國社會的轉型還沒有完成。一百多年來,中國走向現代化的過程是通過農村供養城市。通過“剪刀差”的方式,讓農産品創造的價值大量進入城市,成為城市化、工業化發展的資本。“剪刀差”的存在是農民無法富裕的原因。此次中央政府提出統一養老保障,若是城鄉關係扭轉的一個起點,意義就非常重大了。”

    社科院研究員李國祥則認為,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主要應依靠財政投入,但是錢從哪出,而這將是未來最大的難題。統一保險水平,首先要做好流動人員的養老對接,更重要的是保障的均等化,就是大中城市、東部城市和中小城市、西部地區互相統一的問題。

    城鄉並軌只是養老並軌的第一步,我國最終建立起公平完善的養老保險制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顧駿説:“養老保險和教育一樣,屬於公民應享受的基本權益,中國養老保險的調整不單單是政府能解決的,而是整個經濟結構調整、發展方式轉變的結果。”

    “統一城鄉養老保險制度,政府的態度至關重要,這次政府做出了一個好的姿態,承擔了應該承擔的責任。”顧駿對記者表示。 

 
 
 相關鏈結
· 南昌為七成被徵地農民辦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 稅務總局:為殘疾職工繳養老保險 方可享稅收優惠
· 湖南養老保險醫保全覆蓋 雨露滋潤城鄉百姓
· 黑龍江省養老保險新政參保範圍再擴大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