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強調全面提升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撐能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啟動實施大會上強調
大力開發重要實用技術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國務委員陳至立9日出席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啟動實施大會並強調,要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産力的作用,全面提升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

    陳至立指出,國家科技支撐計劃以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導向,著眼于加快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重點支持重大公益技術及産業共性關鍵技術的研究開發與應用,是落實《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促進經濟結構調整、轉變增長方式、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舉措。要通過實施科技支撐計劃,攻克一批重大應用技術,獲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為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發展現代農業、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調整産業結構、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保障人民安全健康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陳至立強調,實施科技支撐計劃,任務重,涉及面廣,必須高度重視、創新機制、精心組織、務求實效。一要堅持政府主導和市場機制相結合的原則,體現國家重大需求,並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二要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貫穿于支撐計劃實施的始終,以需求為導向,努力突破關鍵技術,促進相關技術有機融合,實現集成創新。三要高度重視産業化工作,把産業化前景和經濟社會效益作為項目論證、評估考核的重要內容。四要充分發揮企業技術創新的主體作用,鼓勵企業組織和承擔科技支撐計劃項目,加快形成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五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充分發揮部門、行業和地方的作用,引導和動員全社會的科技力量和資源,形成攻關創新合力。六要創新組織管理方式,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機制,建立動態調整和滾動安排項目機制,加強項目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嚴格財務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相關鏈結
· 陳至立要求把科技教育傳播和普及工作落實到基層
· 陳至立強調做好今春農村免除義務教育學雜費工作
· 陳至立: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努力建設創新型國家
· 陳至立:加強治理教育亂收費 促進和諧社會建設
· 陳至立天津考察時強調堅持科學發展注重教育公平
· 陳至立: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高等教育工作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