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委員陳至立:加強古籍保護 傳承中華文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全國古籍保護工作會議上強調

加強古籍保護 傳承中華文明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古籍保護工作的意見》,文化部2月28日至3月1日在京召開全國古籍保護工作會議,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會議並向國家圖書館和各省級公共圖書館頒贈《中華再造善本》。她在講話中強調,要以對國家和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保護好中華古籍。

    陳至立指出,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創造的輝煌浩瀚的文獻典籍,是中華民族寶貴的財富,是我國悠久文化的歷史見證和民族精神的重要根脈。保護好、研究好、利用好這些古籍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大事,是我國文化建設的一項重要戰略性工作,是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舉措,對傳承中華文化、增進民族情感、弘揚民族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維護國家統一具有重要意義。

    陳至立強調,黨和政府歷來重視古籍保護工作。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古籍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近年來實施的中華再造善本工程就是古籍保護工作的一個成功範例。但是,古籍保護工作面臨的任務仍十分艱巨繁重。要按照《意見》的要求,認真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重點抓好五項工作:一是開展古籍普查,全面掌握全國各級各類博物館、圖書館等有關單位以及民間所藏古籍情況;二是建立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對珍貴古籍進行重點保護;三是加快古籍保護人才培養;四是抓好國家珍貴古籍和瀕危古籍的修復;五是推進古籍出版、研究和利用。

    陳至立要求,地方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古籍保護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領導,形成合力,為古籍保護提供有力支持。要按照公共財政的要求,增加古籍保護工作的資金投入,整合資源,提高古籍保護工作的實效;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公眾的古籍保護意識,大力營造全社會共同支持和參與古籍保護事業的良好氛圍;充分運用古籍保護成果,面向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開展中國歷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教育,培養愛國主義情懷,提高文化素養和民族素質。

 
 
 相關鏈結
· 陳至立會見法外長強調堅持奉行對法友好合作方針
· 陳至立強調全面提升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撐能力
· 國務院參事等7日在京舉行新春招待會 陳至立致辭
· 陳至立要求把科技教育傳播和普及工作落實到基層
· 陳至立在中南海會見法國教育和科研部長德羅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