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出席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動工儀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邱紅傑)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17日正式動工,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了動工儀式。

    上午10時,動工儀式在國家博物館西門庭院內舉行,陳至立與文化部、發展改革委、國家文物局、財政部及北京市政府的有關負責同志,共同為動工紀念石培土。

    3月17日,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正式動工。改擴建後的中國國家博物館佔地面積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9.2萬平方米,預計將於2009年底基本建成,201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新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將成為歷史與藝術並重,集收藏、考古、研究、展示于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新華社記者羅曉光攝

    改擴建後的中國國家博物館佔地面積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9.2萬平方米(地下2層,地上4層),高40.3米,南北長313米,東西寬184米,綠化面積6508平方米,設有835個停車位。新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將成為歷史與藝術並重,集收藏、考古、研究、展示于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老館是新中國成立後著名的“十大建築”之一。由於受當時經濟、技術、施工條件所限,越來越難以滿足現代化博物館的要求。經過專家的反復研究論證,決定在不改變老館主體外觀的同時,改造老館存在的功能局限,使新老建築和諧統一、渾然一體。

    根據工程方案,老館的西、南、北三面整體保留,予以加固改造和維修。新館部分鑲嵌在老館中間並向東擴建,建築風格與老館保持一致,建築體量比現在老館略高,其高度形成豐富的層次,顯得更加宏偉壯觀。同時,按照“以人為本,最大限度地服務公眾”的原則,營造一個舒適、典雅的文化環境,並充分體現節能降耗、綠色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特點。

    據國家博物館負責人介紹,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是國家重大文化工程。截至目前,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已準備就緒,館內62萬件文物、設施搬遷順利完成,已具備了動工條件。

    新館預計于2009年底基本建成,201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相關鏈結
· 陳至立:做好新學期免除農村義務教育學雜費工作
· 陳至立出席全國古籍保護工作會議並向國圖等贈書
· 國務委員陳至立:加強古籍保護 傳承中華文明
· 曾培炎陳至立出席高技術産業和生物産業發展會議
· 陳至立強調全面提升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撐能力